学院新闻

“推进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切实服务学院教师教学发展”
-信电学院召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电分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为了有效推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电分中心的工作,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信电学院735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景发、院长张漫,副院长井天军,北京市教学名师李丽、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春利出席了会议。

会议围绕推进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切实服务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工作推进的主题,研讨了中心2021年的工作方案及如何落实相关工作。

吕春利作为分中心负责人,代表分中心具体汇报了2021年中心工作方案,将工作重点确定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团队“传帮带”及强师计划;工作路线是结合党支部及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主要内容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合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团队建设、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学校的各类教学比赛等方面的工作中。分中心三个工作小组组长孙红、苏娟和杨颖做了补充汇报,并分别提出了各自工作计划与建议。

李丽老师作为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同时也是分中心的培训师,她结合自身发展体会对分中心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及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和学院的整体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教师的发展及教学工作的推进与分中心的发展有机结合,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地使得分中心与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工作相融发展,相得益彰。

景发书记代表分党委对分中心工作提出要求,分中心应以前瞻性的工作定位聚焦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分中心工作应在教师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在最美课堂、育人大纲修订的课程思政工作中发挥牵引作用,在教学上通过示范与交流落实课程思政的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成为课程的助力,而不应是生硬、甚至是割裂,通过课程贯彻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各环节,引导教师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课堂,在课程中用专业领域中积极向上的科研故事、缜密的逻辑思维方法及严谨的实践实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思想之美,思维力量与实践的重要性;以制度化管理推进中心工作,逐渐形成工作制度,制定好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并向全院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以机制化激励保障中心工作,落实人员的资源配套,充分激发分中心工作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并调动大家工作的热情,突出工作成效为目标的工作业绩评价方法;通过阶段性成果产出推进中心持续发展,在一定建设期内要总结工作成效,凝练出工作成果,让分中心不仅仅是成立了,而且确实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果。

张漫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会议围绕中心的定位、职责、制度、机制进行了有益研讨,学院将全力支持分中心的发展,各项工作对接落实,推进分中心工作发展。同时她还对中心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分中心有计划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包括青年教师培养及院内教学名师培育;有计划地开展核心课程建设体系;有计划地组织教学成果展示和总结,成为教师教学发展的“智库”。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