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协会组织学生参观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电气协会、电科院供稿、供图)

5月27日,电气协会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活动周”活动,参观了亚洲规模最大、世界技术最先进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解了电力科研的具体情况。

实验室工程师金龙就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功能特色、荣誉称号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实验室始建于1958年,是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实验)中心智能输变电技术分中心、电力工业电力自动化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及北京市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主要采用物理动态模拟技术手段开展电力系统运行工况模拟仿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试验验证及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继电保护技术、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技术、新一代调相机仿真模拟及保护技术等方面取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随后,金龙带领同学们对控制大厅、静止元件设备间、旋转元件设备间等参观点进行了参观。在控制大厅,实验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动模试验的系统控制、故障模拟及装置检测流程;在静止元件设备间,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了线路、变压器、负荷、互感器等物理模型,直观展示了实验室“微型电力系统”的组建方法;在旋转元件设备间,工作人员介绍了风力发电模拟机组试验原理和方法。参观结束后,实验室工作人员以“电力系统动模试验技术及试验检测标准”为主题向到访人员进行了科普学术讲座,介绍了电力系统动态模拟技术的基本原理,发电机、输电线路、变压器等物理模拟设备的模拟方法,宣贯了国标GB/T 26864-2011《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产品动模试验》相关内容。


       结束后,电气182班的刘成成表示:“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机会很难得,今天有幸参观了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书本上电机、变压器、输电线路的一些等值参数在仿真中的应用更是让我印象深刻,让我对电力系统的知识和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电气192班的葛知轩说到:“作为一名大二的本科生,目前课程进度只限于基础知识,对于实验室中的设备大多处于知其然,却不知所以然的状态。这次电科院之行很好的给我科普了电力系统究竟是怎么运作的,以及我们所学的知识将如何应用,拉近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需要的距离。”

在听讲座及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和实验室的工程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更深入的领会了书本中的知识,同时也对动态物理模拟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近进一步了解和领会了我国电网技术。

电气协会2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