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农场地空星协同感知和智能决策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1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下午,由我院李民赞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成功举行了项目启动会,项目的名称是“智慧农场地空星协同感知和智能决策技术研究”(2019YFE0125500)。

该项目属于中国和英国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英国UbiPOS UK Ltd公司联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汪懋华教授出席启动会并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院长张漫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郝智慧教授,分别代表学院和学校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引领技术前沿、拓展国际交流、提升技术自主、促进智慧农业关键技术提升与产业发展提出了期望。

项目的目标是解决中英两国当前都存在的农业信息获取不够及时、多源数据(地空星)协同和融合不够深入、生产环节问题诊断不够精准、农业大数据体系不够健全等共性问题,促进两国智慧农场的产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项目设置了5个课题,基于移动互联的田间作物智能观测与养分原位测量系统研发(中国农业大学孙红教授),无人机载农情信息光谱探测新型传感器与作物长势解析模型研究(浙江大学周振江研究员),基于时空遥感大数据的作物养分及病虫害高效诊断决策方法研究(河南科技大学杜蒙蒙副教授),作物模型与高分辨率遥感融合的作物产量及品质动态预测方法研究(南京农业大学郑恒彪),地-空-星高分辨率遥感及智能传感协同的作物-土壤-气象信息大数据平台研发与智慧农场示范(上海联适导航技术有限公司马飞总经理)。


启动会上中方项目首席李民赞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并交流了项目内容和技术实施方案, UbiPOS UK Ltd公司首席科学家孟晓林教授介绍了英方项目的相关情况和进展。5位咨询专家对各单位的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就研究的组织和成果的形式、关键性技术、创新型手段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教师杨玮、李寒、张瑶、盛文溢、李奇辰等出席了项目启动会。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