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本科生院党支部与信电学院党支部共建活动暨信电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5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下午,本科生院党支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支部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分享活动,邀请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以“如何在电路原理的满篇公式里做好课程思政”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活动由信电学院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苏娟主持。

讲座中,于歆杰对课程思政的由来、内涵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针对教师教学中对课程思政的片面理解进行了分析和澄清。他结合自身日常教学经验,以所负责的“电路原理”课程为例,生动讲解了如何从通过身教实现立德树人、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将能力培养融入知识传授三个层面实现课程思政教育。

于歆杰建议,课程思政应该与课程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做好课堂内教学内容适度的“减法”和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和教学训练的“加法”,最终实现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同时达成高质量育人的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学目标。同时,他还强调,教师的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课堂,要把握“五感”:让学生有新鲜感、危机感、紧张感、成就感和荣耀感。教师在专业课程中立德树人,最为重要的是教师要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行动来影响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是更直接更扎实的课程思政教育。

通过专题讲座,到场教师纷纷表示颇有受益,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理工科核心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抓手。下一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支持各学院分中心建设发展,结合学科特色,继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育人能力,更好地推进我院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助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本次活动是本科生院党支部与信电学院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同时列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分中心联合开展的青教计划培训课程,信电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及来自多个学院的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