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三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智慧农业名家论坛阶段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19日,中国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三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智慧农业名家论坛阶段顺利完成。7月9日至11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三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参加了第七届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该会议聚集了智慧农业领域国际顶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完成了智慧农业名家论坛阶段的学习。本次名家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懋华作“数字信息科技展翅赋能智慧农业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教授李培武,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曹卫星等来自国内外14位著名专家和学者向大会作特邀主题报告。他们的报告涵盖了智慧农业领域信息感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化、智能化等科学热点,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

7月12日-19日期间,提升专题班的13个小组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领域展开了讨论,一起交流参加本次国际会议的心得体会。对于我校研究生院和信电学院所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同学们表示非常感激。大家围绕深度学习、新能源利用、农村碳中和、传感器、无人农场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交流了自己对提升班的主题“智慧农业”的理解。很多同学表示,经过本阶段的学习,自己有机会聆听到了许多学术大牛的报告,对以后的科研受益匪浅。

其中,做生物质废弃物检测方向的梁浩同学选择的报告偏向于土壤速检、变量施肥、农产品品质评估等,在现场听取报告的同时也与报告人进行了一些相关技术问题的沟通,解决了平时科研中遇到的困扰,也了解到其他领域的新知识,拓宽了学术视野。而张熙烨同学参加了会场一的农业传感器与植物表型部分,学习到可以经过传感器监测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土壤养分、空气温度等参数,通过多维信息与多层次处理实现农作物的最佳生长环境管理。他表示在以后的科研中我们可以运用智能技术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水平。

还有一些同学以“农业人工智能”为关键词开展了线上讨论,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除草机器人、果树病虫害识别、图像识别处理技术等展开讨论。万军杰同学说到,参会过程中谢湘慧老师利用轻量级神经网络实现病害识别与部署,对于自己进行模型设计、改进、优化和部署有很大的帮助。王硕同学说到,黄梓辰博士介绍的基于声波的温室厘米级定位方法,对自己将要做的温室视觉导航有很大启发。同时也见识了许多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处理网络,可以借鉴这些方法和模型搭建的思路,应用到自己的视觉SLAM特征点提取上精度将会有提高。

通过对本次国际会议的学习,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地参与小组讨论,开拓了眼界,同时也对自己的科研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让同学们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