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秋季学期团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团中央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共青团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展现青春风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研究决定,在各团支部中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秋季学期团员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将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下一阶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在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使之融入到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实效。

二、开展形式

以“主题模块”+“专题模块”的形式,各团支部需在秋季学期开展至少1次主题教育和1次专题活动。各团支部应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线下与线上活动相促进原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探索有效载体形式,围绕青年特征和时代特色,创新规范开展团员教育活动,提升组织生活的时代性,推进支部活力建设。

(一)主题模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研讨交流各个环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地为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确保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更加自信地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通过理论研学、实践活动等形式,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将党的精神书写在青年人的学习、生活中,切实解决身边所遇到的问题,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团结引领新时代青年唱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各团支部于9月26日前组织开展至少1次主题教育。

(二)专题模块

以专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各团支部可分别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将活动深入细化,围绕某一专题开展团员教育活动,有序安排开展时间,精心谋划重点形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展现青年的本领和担当,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增强对祖国的荣誉认同和情感认同。具体如下:

一年级专题——“请党放心,笃学有我”:以学习共产党人先进事迹为主线,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积极自信、奋发向上,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年级专题——“请党放心,践行有我”:以专业认识与实践感悟为主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类等社会公益活动,体验生活,开拓视野,提升青年对社会的认知度,加强青年与时代的联系。

三年级专题——“请党放心,传承有我”:以团员教育交流为主线,鼓励高年级同学联合低年级同学开展读书交流会等活动,鼓励青年担任团课讲师,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四年级专题——“请党放心,担当有我”:以就业创业实习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笃定地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研究生专题——“请党放心,创新有我”:以科研创新与学术交流为主线,引导研究生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展现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自觉提升担当意识,激发奋进力量,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

各团支部应坚持将团员教育活动与“三会两制一课”结合起来,以“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制作精品微团课、组织交流宣讲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邀请先进典型分享交流,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的团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投身新时代建设。

三、时间安排

(一)活动开展阶段(9月8日-11月14日)

1.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形成工作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主题,深入、广泛、持续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围绕主题模块开展团员教育,围绕专题模块展现年级特色。实现对团支部和团员的全覆盖。鼓励多个团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2.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要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宣传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校团委将通过校园融媒体平台对表现突出的支部活动进行报道,并择优推荐至上级团组织及校外媒体。

3.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北京共青云”“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活动发起、记录工作,并对参与团员的活动表现如实记录。

(二)工作总结阶段(9月26日—11月22日)

1.各团支部要认真总结,于9月26日前各团支部开展至少1次主题教育,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完成录入。

2.各团支部于11月14日前开展至少1次主题教育和1次专题活动,及时将《团支部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及活动照片报至分团委处。

3.各团支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主题模块和专题模块分开总结,每个总结不少于800字(主题模块和专题模块各一个,行文体例参照新闻推送报道,含活动总结、不少于6张的活动照片),同时汇总形成《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2),于11月22日前报分团委组织部邮箱cieezzb2021@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团日活动总结”,同时提交不少于6张活动照片(照片尺寸不小于1024×768像素)。

(三)评优表彰阶段(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开展的团员教育活动是学校团员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学院团委将于春季学期团日活动结束后开展优秀团日活动答辩评选,对本学年开展活动情况优秀的先进团支部进行表彰。被学院推荐为优秀团日活动的团支部会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十佳团日活动评选。

四、工作要求

(一)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共青团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加强有针对性的内容和程序设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基层组织生活高度融合,成为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课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分类引导。深入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特点,发挥新媒体工作特色,分类设计面向不同年龄、不同领域青年的文化产品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解读,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推动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三)推动长期开展。加强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等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全过程,自觉做到长期坚持学、持续跟进学,避免出现“一阵风”现象。

(四)做好宣传报道。要认真做好各类团属媒体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营造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制作、收集、推广活动中的优秀文化作品,利用融媒体平台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活动经验。

联系人:常若祺 18801383716

赵  睿 17756549297


附件1 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2 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xls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0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