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全面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夯实基层团学组织基础,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现开展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优秀团支部

优秀团支部应充分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评选内容主要包括:

1. 思想教育

团支部应引导团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支部应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团支部组织集中理论学习常态化,每学年至少开展6次集中学习;

2)团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内容饱满,应涵盖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青年话题、成长发展等方面;

3)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围绕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会,且按要求录入线上系统。

2. 组织建设

团支部应不断加强支委会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班团一体化”,健全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经常性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团支部工作手册、团员手册),不断增强团支部活力,广泛凝聚青年、团结青年。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优先推荐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团支书团校结业的团支部;

2)优先推荐团支书兼任班长的团支部;团支部委员会应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且普遍设置纪律委员,可结合实际设置社会实践委员、志愿服务委员、心理健康委员;

3)团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做好组织学习、骨干推荐、团员评议、推选帮扶对象等工作。

3. 服务青年

团支部能够组织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能够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校建设,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全面素质的提升。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团支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校外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

2)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区实践活动,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

(二)优秀班集体

优秀班集体应充分发挥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评选主要内容包括:

1. 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班级全体同学政治坚定,思想上进,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2. 高度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是非分明、遵纪守法、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班集体成员均能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勤奋创新、互帮互学的优良学风,班集体成员学习良好。

3. 不断加强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干部政治坚定,能够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明晰职能分工。班集体凝聚力强,全班同学主动踊跃参加、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及文体活动,形成一支团结、精干、高效的队伍,能够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评选标准见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评估标准(附件2)。

二、评选办法

(一)优秀团支部

1. 参评范围:本全体团支部(含临时团支部2022级新生团支部和学年内新建团支部除外,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团支部。2021级本科生分流前团支部可参评,分流后团支部不可参评)。

2. 参评团支部填写登记表(附件1)进行申报,同时撰写申报事迹材料(不少于1500字)并且进行答辩(PPT展示3min,主要围绕上述重点考察内容展开),准备优秀团支部宣传报道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二)优秀班集体

1. 参评范围:本校全体全日制班级2022级新生班除外,2021级本科生分流前班级可以参评,分流后班级不可参评

2. 参评班集体填写登记表(附件1)进行申报,同时撰写申报事迹材料(不少于1500字,内容参照附件2进行准备,其中班级学风情况、附加分方面须有具体内容体现并核算学风情况每项应得分数并且进行答辩(PPT展示3min,内容参照附件2进行准备,其中班级综合表现、学风情况、附加分方面须有具体内容体现),准备优秀班集体宣传报道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三、材料要求

(一)优秀团支部

1.电子版材料:优秀团支部登记表(附件1)、优秀团支部汇总表(附件3)、优秀团支部宣传报道材料。

上述电子版材料统一打包,于11月24日(周四)21:00前发送至组织部邮箱cieezzb@126.com。以“xx支部+优秀团支部材料”命名。

2.纸质版材料:优秀团支部登记表(附件1)。

上述纸质版材料于11月24日(周四)19:00-21:30提交至信电学院负一层党员之家。

(二)优秀班集体

1.电子版材料:班干部成员名单 (2021—2022学年,Excel格式)及班干部成员成绩单、优秀班集体登记表(附件1)、优秀班集体汇总表(附件3)、优秀班集体宣传报道材料、附加分清单及证明材料。

上述电子版材料统一打包,于11月24日(周四)21:00前发送至组织部邮箱cieezzb@126.com。以“xx班级+优秀班集体材料”命名。

2.纸质版材料:优秀班集体登记表(附件1)、班干部成员名单及其个人成绩单、附加分清单及证明材料。

上述纸质版材料归类整理后放入文件袋内,在文件袋上标注班级,11月24日(周四)19:00-21:30提交至信电学院负一层党员之家。

3.附加分证明材料要求

(1)对于附加分加分项的第①②项,获得荣誉称号者和发表学术作品、论文者,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

(2)对于附加分加分项的第③④⑤项,获奖者,提交奖状复印件或其他证明材料。

(3)对于附加分加分项的第⑥项,学生干部。若是属于院级(学生会、分团委、融媒体中心)的学生干部,不用提交证明材料,若是属于校内其他组织的学生干部,需提交证明材料。

 

备注:

1.单项答辩时间为3分钟,两个都答辩则答辩时间为4分钟,请大家协调好答辩时间和PPT安排。

2. 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答辩会将于11月25日(周五)19:00线上举办,具体会议号另行通知。

 

人:   霖   13769006967

               张墨驰   13120403757

 

附件1:2021-2022学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登记表.doc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评估标准.doc

附件3: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汇总表.xls

附件4: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宣传报道材料要求.doc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9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