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研究生】信电学院关于进行2022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规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研究生院《关于进行2022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的通知》,现将2022年秋学期我院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本次考核包括两类研究生:

1.当期考核对象:按照培养规定要求,已达到培养环节考核期限的各培养类型研究生,需进行培养环节考核,名单见附件2。

2.逾期考核对象:在培养规定期限内,尚未通过相应培养环节考核的以往各年级研究生。

二、工作要求

1. 组织实施:

    由各学科(系)按照各年级适应的培养环节的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各学科、系成立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系主任或学科负责人为组长的培养环节考核小组。考核工作于11月24日前完成。考核办法分为三种:(1)考核小组考核考核;(2)导师考核;(3)学院审核。

    开题报告等环节考核需以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鼓励邀请校外专家参加。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设组长1人,原则上应邀请1-2名校外专家、1名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考核需聘请行业专家参加,设秘书一名。

    根据上级部门及我校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以适当形式组织环节考核,确保师生安全。烟台专项可以采用腾讯会议视频形式进行考核。

    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应提前3天将学位论文题目、时间、地点、报告人等信息报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在学院网站公开。请各考核小组于11月11日之前确定具体考核时间并将《2022年秋学期开题报告环节考核安排》、《2022年秋学期博士论文进展报告考核安排》、《2022秋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考核安排》报送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附件1)。学院汇总后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适时开展督导(研究生院要求考核前一周向其报备考核安排)。

(1)考核小组考核: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博、硕研究生开题报告;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

考核办法:学生PPT汇报,汇报内容为每名学生需考核的内容。例如:该生需进行开题报告和实践教育的考核,则该学生PPT汇报内容则为开题报告和实践教育二项内容,如该学生考核内容为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则该学生汇报内容为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一项内容。分组名单详见附件3。

    论文进展报告学生需提供原始实验记录本或数据库文件并汇报论文进展。考核小组应根据本办法对每个研究生的实验记录等相关材料的完整性、阶段性研究成果、论文进度、后续工作及存在问题等进行考核,给予研究生考核结果与修改意见,最终打分排名。

      参加过奖学金答辩评审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实践教育考核时,不需要再向考核小组答辩,只需向考核小组提交实践教育活动记录册、实践总结报告、实践日志及《锡文系列讲座》、《大国三农》体会纸制版一份。考核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报告给出实践教育成绩。

(2)导师考核: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 ,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

考核办法:导师需在培养环节评审意见表表上填写评审意见并签字上交。

   博士生学术交流次数不少于10次,硕士不少于6次。

3)学院审核:中期考核

考核办法:由学院根据各养环节成绩进行评审并录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2.考核标准:

    考核结果分三级,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率不超过参加考核总人数的20%。考核结果将计入研究生成绩单和GPA(“优秀”按90分计入,“合格”按80分计入,“不合格”不计学分)。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优秀”比例不超过应试学生总数的20%。对环节排位靠后的研究生进行重点督查,严格把关,鼓励二次考核。

    经评审通过的环节考核材料中,论文进展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研究生院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环节考核的,研究生需向学院提交缓考申请,办理缓考手续。办理缓考手续时需填写《中国农业大学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备案,在成绩中标注“缓考”,并在备注中标注原因。无故不参加环节考核的,按“缺考”处理,计一次“不通过”。2次未通过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三、需提交的考核材料

1.2022年11月20日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培养环节管理”模块,填写相关培养环节信息并提交考核文档(可在研究生院-培养处-下载专区下载)。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提交研究生实践总结报告时,需同时提交实习实践日志。日志记录数量不少于30天,记录内容详细、真实。记录格式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日志模板填写,鼓励图文并茂。

    根据本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型(领域)培养方案要求,通过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大国三农》等专题讲座并结合实践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深入基层,加强博士生、硕士生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此环节将作为研究生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环节考核的部分内容,2020级、2021级研究生需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将学习体会报告作为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总结报告附件上传。

    如系统中没有《锡文系列讲座》、《大国三农》等专题讲座学习体会报告、实践日志单独上传按钮,可作为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总结报告的附件上传。

2. 2022年11月24日前,考核小组各项成绩汇总表(格式自定)、各项培养环节评审意见表、学术活动记录册纸制版、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报告纸质版交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

 

    如公布的考核名单与环节有遗漏或需调整考核小组,请速与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联系。电话:62736516,联系人:李老师。

 

                                        

            2022年11月8日

附件1:2022年秋学期各环节考核安排

附件2:2022年秋学期培养环节考核名单                                                                                           

附件3:信电学院2022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小组及学生分组名单

附件4:硕士培养环节用表

附件5:博士培养环节用表

附件6:培养环节考核操作手册(学生)

附件7:信电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册

附件8:信电学院研究生实践活动记录册

附件9: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指南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