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翱翔计划”学生发展
支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素质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2022-2023学年学校将继续开展“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以个人申请立项的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成长帮扶和成才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2022-2023学年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提出立项申请,经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批准后开展实施,学校对批准的项目提供经费支持。

优先支持未申请过“翱翔计划”的同学,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对再次申请项目的同学予以部分支持。曾经申请立项但未完成项目的学生不再资助。

二、项目要求

学生自主提出发展需求,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设计计划方案,自主完成项目。申请“翱翔计划”的项目须符合以下原则:

1.明确性:项目目标要具体明确,不能笼统、模棱两可。如考上**大学**专业研究生、雅思成绩达到6.5、取得***资格证书等。

2.可衡量:项目目标要尽量数量化,有明确的数据可作为衡量是否达成目标的依据,验证目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比如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任务,达到什么目标。

3.可实现:项目目标要符合自身实际,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本次立项项目施行目标管理制(附件1),学生在申请立项前应熟悉了解相关规定,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做好风险评估。

4.相关性:项目要与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相关,包括但不限于学业提升、能力提升、技能拓展、创新实践、职业发展、就业创业等某一方面的有助于成才发展的内容,例如考研、公务员考试、双学位、语言学习、资格或技能考试培训(如注册会计师、心理咨询师、教师资格证等资格或技能培训)等。每名学生限报1项。

5.时效性:项目要在20234月底前实施并完成。

此外,经费预算要遵循实用、节俭原则,应合理、如实、详细列清所需支出费用,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项目经费使用范围。

三、申请立项

1.项目谋划。每个学生限报一个项目,每个项目由学院辅导员或者班主任担任指导老师。有意愿申报项目的学生主动与指导老师联系,由学院对项目的申请、实施和验收考核进行指导,确定申请项目。学院要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

2.提交申请。申请学生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申请书》(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项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经指导老师签字确认,于11月10纸质版提交到信电231,电子版姓名-翱翔计划”命名打包发送至cieejz@cau.edu.cn。

3.学院审核。各学院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帮助学生进行目标和内容评估,认为符合需求、合理可行的项目请填写意见。

4.学校评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学生答辩评审(建立微信群,将在群内通知具体答辩事宜),确定批准立项项目,并对立项结果进行公示。

四、项目管理

1.申报立项答疑。申报立项培训是明确项目申请重点、提高项目申请可行性的重要环节。确定立项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线上答疑,就项目实施要求和日常事务管理进行讲解说明,有意申报本年度翱翔计划的同学务必在提交纸质材料时找于星辰老师加入群聊

2.经费额度。对于每个批准立项的“翱翔计划”项目,学校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和项目需求,给予相应额度的资助,最高额度不超过5000元

3.经费管理。经费应用于学生实施项目的必要开支,指导教师不得使用项目经费。项目立项后将先拨付核定经费的80%,项目结束通过验收后拨付余下的资金。

4.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留存好各项费用开支的有效票据凭证,以备项目验收时检查。如发现未按计划有效执行,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视情节轻重收回部分或全部资助资金。

5.项目督导及中期检查。确定立项后,由学院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执行项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学生根据建议及时改进。

6.验收考核。项目结束后,所有项目立项的学生需要参加验收考核,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和财务说明,学校进行项目验收。

 

人:于星辰

联系电话:62736760-202

电子邮箱:cieejz@cau.edu.cn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管理目标制.pdf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汇总表.xlsx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11月8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