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上午,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杜松怀教授主持。教授工作站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施正香教授、苏娟副教授、团队研究生,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营销部农电处处长范文涛,生德库村驻村第一书记石岩、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万仁军,佳木斯市电力公司、伊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疫情防控窗口期重点工作的筹划、组织、实施及落实开展研讨。范文涛处长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成立乡村振兴部、电力连锁超市建设、以及入选中国能源研究会示范工程及典型案例等情况。他提到,省公司通过下发电力爱心超市实施方案,实施积分兑付,引导乡村文明建设;同时建立结对共建的机制,支撑生徳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公司将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考核,提高相关工作的重要程度。在成果方面,生徳库村零碳能源示范项目纳入公司年度重点推进督办工作,并申报了中国能源研究会典型案例,在已有的工作成效上推进项目的加快建设。

任兆华总工介绍了生徳库村光储电站的建设推进情况。目前,施工方案已经制定完毕,施工图纸上交审核并开始了土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光伏、风电、充电桩等设备均在采购中;能源管控平台正在开发,施工正在稳步推进。整体工程预计2022年8月31日前竣工。

施正香教授从系统设计,系统运行,投入成本与利润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智慧集装箱养猪与功能膜堆肥系统的实际和实施方案。她提出,目前二者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于将成熟技术因地制宜地有效实施。通过对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进行培训,使智慧养殖集装箱加快投产;村级功能膜堆肥系统的建设,将实现生德库村农业废弃物有机化利用,进而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村级功能膜堆肥系统的建设可以计划分三期,目前已有完整系统方案设计并落实了生产厂家,可根据教授工作站现场条件随时组装落地。

石岩书记介绍了养殖户和功能膜堆肥系统建设地点落实情况。目前,已经选取了村南侧的预留地作为功能膜堆肥系统的建设选址,并介绍了选址的具体地理与环境情况。石岩书记与施正香教授就养殖与堆肥系统的前期投入和具体运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苏娟副教授就依托生德库村电动农机与电网互动项目的调研和收资情况做了说明,并对在站研究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杜松怀教授做会议总结,并提出教授工作站近期的两项重点任务。一是,点面结合,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第一批智慧集装箱养殖基础,由此以点到面,带动村集体,同时实现堆肥系统的集体管理;二是,机制创新,驻村工作队并村委会需要针对性出台集装箱养殖与堆肥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并以此形成规范化的推广模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