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引进人才在人机交互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赵景博博士在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CCF-A类) 发表题为Comparing Hand Gestures and a Gamepad Interface for Locomotion in Virtual Environments的研究论文。

针对利用自然手势是否能使用户在虚拟现实环境中进行高效、舒适的虚拟行走问题,该研究提出了三种不同特点的手势,包括:基于指尖距离的手势(Finger Distance)、基于伸出手指数目的手势(Finger Number)和基于手指弹动的手势(Finger Tapping)。通过虚拟行走交互实验,该研究系统地比较了三种手势和游戏手柄之间的行走性能和用户偏好之间的差异。研究发现Finger Distance手势可以取得与游戏手柄相近的、较高的输入性能和用户偏好,Finger Number手势次之,Finger Tapping手势有待进一步改进。

论文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作者分别是我院2018级学生:安睿泽、许若琳和林邦皓。

赵景博博士,20192月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6年访问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飞行实验室,20194月以普通人才引进到我院计算机工程系任讲师。长期从事虚拟现实及人机交互相关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虚拟现实情境下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人在虚拟现实中的感知,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人体运动能力评价系统等。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机交互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图形学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虚拟现实期刊Springer Virtual RealityIEEE SMCIEEE VRIEEE EMBC等会议,取得两项美国专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hcs.2022.102868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