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四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系列报道之一开班仪式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5日上午9时30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项目第四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李冬梅主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博士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式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主持。

李冬梅主任首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设置“学位+”项目的背景和意义,表示智慧农业“学位+”项目是学校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育部等部委《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该项目旨在服务国家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目标,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学科交叉学习的平台,共同交流人工智能与农业相融合的新经验、新方法,培养同学们智慧农业发展的战略性思维。

张漫院长为项目致辞,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该项目聚焦智慧农业应用理论、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理论与实践结合,重点在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能农机装备等领域为各位同学答疑解惑。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尽心尽力、精心组织,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

张忠军博士为项目致辞,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农业产业发展等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围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正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的发展。

       开班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懋华教授做了“成长的回顾与发展的思考”和“数字经济助推智慧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从“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回顾”、“开拓创新 — 走向我国农业信息经济创新发展新征程”和“使命担当 — 推进数字乡村振兴引领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新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智慧农业体系的发展,为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带来思考。

李振波副院长介绍了课程安排以及要求,本年度课程总共分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基础、智慧农业学科交叉研讨与实践、智慧农业实践参观、智慧农业名家论坛和智慧农业实验实践与结业五个模块。

第四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以满足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并了解其在生产实际的应用现状。来自我校工学院、农学院等9个学院的35名研究生学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167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