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江

中国工程院 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 特聘讲座教授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名誉理事长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 副理事长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副理事长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席科学家


赵春江,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特聘讲座教授。现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信息分会会长、国际精准农业学会中国首席代表等。

长期从事农业信息化理论、方法及人工智能、专家系统、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担任国家863计划责任专家、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示范工程”总体组组长。针对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研究成果。在全国率先系统开展精准农业研究与实践,提升了大田规模化生产现代化水平,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推动了我国精准农业跨越发展;针对设施农业精细管理需求,研制出多个低成本测控技术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成功应用于国家现代农科城建设,为北京和全国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2019年,赵春江院士团队与袁隆平院士团队联合,建立我国在盐碱地改造与智慧农业相结合领域的首个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其研究成果已在我国30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为信息化驱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奖30项、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WSA e-Science)和美国农学会农业科学奖(ASA);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28篇(120篇SCI,173篇EI)、出版著作38部、获发明专利171项(含PCT 2项)。曾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奖、973计划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农业英才奖、首都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北京高创计划杰出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机工业功勋奖章、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 60 周年杰出人物等荣誉,第九届、十届市委委员,2013年成为首批“北京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