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数据库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排行榜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与“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分别对应1960~2022年与2022年度两个时间区间综合数据。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有34位教师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计2位教师入选;中国农业大学有121位教师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计4位教师入选。具体名单如下:

 

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李道亮 (Agronomy & Agriculture)

叶林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李道亮 (Agronomy & Agriculture)

叶林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刘刚 (Mechanical Engineering & Transports)

付学谦 (Energy)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是Elsevier与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合作的项目成果,发布在Elsevier旗下的Mendeley Data网站上。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数据系统分析,以被引数(区分自引和他引,提供自引数据)、H指数、HM因子等6种综合指标(Composite score,C-score),根据“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影响力”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分为22个领域和174个子领域。为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提供了一个衡量指标,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