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上午,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平谷拉开帷幕,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数据科学与工程系吴才聪教授、电子工程系张昭教授出席智慧农业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5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研究员主持。

张漫教授以《智慧农业与农业机器人》为题发表演讲,论述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教育部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性成果,包括表型机器人、番茄收获机器人、鸡舍巡检机器人、大田作业机器人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同时,报告指明了智慧农业的实现途径: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

吴才聪教授进行了题为《农业作业大数据与挖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在农业大数据方面的项目研发、团队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工作,分享了北斗导航在农业农机领域的应用。以《麦收快讯》为例,精彩讲解了农机作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成果。

张昭教授汇报了苹果田间生产全周期自动化技术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苹果收获分级一体化、无人机授粉以及自动化疏果套袋等领域的创新进展。旨在推动农业科技的前沿,提高生产效益,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届论坛聚焦农业科技尖端领域,国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最前沿的农业技术成果,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共论世界农业发展之路。通过来自于澳大利亚、德国、巴基斯坦等不同国家学者的知识分享,我院师生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增强了国际交流,促进了文化交流、学术合作和全球视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