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杨莉玲研究员一行访问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我院张漫院长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议,会议由张昭教授主持。

张昭教授带领新疆农科院农机化所一行参观了我院“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信息获取技术”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并介绍了团队在苹果采摘末端执行器、苹果采摘机器人、苹果田间分级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李寒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作物表型、农机装备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团队开发了应用于不同农作物、不同农业场景(室内、外)的作物表型机器人和畜牧巡检机器人,为作物育种和生理状态监测、畜禽养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创制了适用于联合收获机、拖拉机的多机协同导航系统,提升了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张漫院长与新疆农科院农机化所一行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张漫院长对新疆农科院农机化所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双方进一步在智慧果园、作物表型、智能农机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杨莉玲副所长对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设施农业工程与资源环境、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畜牧养殖工程与装备技术以及新疆特色林果装备工程技术四大学科的基本概况、近年取得的成果与奖励、科研平台建设和现有技术装备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有机会与信电学院在实验基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表达了智慧农业装备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意愿,进一步深入探讨了未来合作的潜力,包括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建设实验基地等,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崔宽波研究员、马文强副研究员、张杰副研究员、田翔副研究员、刘佳副研究员、祝兆帅助理研究员,以及我院李寒副教授、仇瑞承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