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2020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成功举办2020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实习记者 叶子清 刘佳  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史银雪 经玲2020年12月12日报道)

2020年12月12日,由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指导、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主办、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2020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37会议室召开。该研讨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搭建工程教育的交流平台,促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人才质量。

九三学社北京市副主委王训练、海淀区主委叶培贵,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分别致辞,祝贺研讨会顺利召开。王训练副主委充分肯定了论坛联盟的工作,他说,论坛坚持六年,聚焦教育热点,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创新了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之间活动的形式和途径,搭建的平台有助于基层组织间的信息交流,有助于提升社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希望论坛聚焦教育主题,将论坛成果转化成参政议政调研报告,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作用。研讨会由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主持。

研讨会组织了六个主题报告与两个Panel讨论环节。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熊的报告《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北京科技大学学的实践》,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工程认证情况和主要做法。北京邮电大学林家儒教授的报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与认证过程》,分别对中国工程教育概况、中国工程教育国际认证意义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程五一的报告《工程认证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分享了工程认证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与持续改进三个基本教育理念。中国农业大学孙瑞志教授的报告《以工程专业认证为契机,促进本科专业建设》,介绍了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专业工程认证工作的相关要点。中国矿业大学赵艳玲教授的《测绘工程专业认证经验——从材料准备到进校考察》报告,介绍了该校测绘工程专业专业认证历程,讲述了认证报告编写从启动到提交再到审核通过的完整历程。北京林业大学李冬梅教授的报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数据结构”教学改革实践》,介绍了她所负责的数据结构课程面向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所做的改革。

在研讨会Panel讨论环节,到场嘉宾围绕如何看待工程教育认证中的课程矩阵和达成度分析、如何保障持续改进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顺利实现,以及工程教育认证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下午的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颖、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委员会主任凌刚发表讲话。

九三学社海淀区副主委刘艳青、组织部部长王茹,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邹得志,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振江,论坛联盟成员单位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负责人王堃、彭祚登、门爱东、李国华、王艳丽、孙明,论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翔、孙礼,相关高校工程专业负责人,九三社员等8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九三学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沈兴海,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院长张漫,塔里木大学部分领导及老师3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于2015年创立,现有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支社、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支社和北京科技大学支社等六个成员单位。论坛聚焦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探讨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法等问题,旨在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创新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形式和途径,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广大社员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积极性,为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会议,内部出版了两期论坛会刊。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