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师生热议“两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5月21日至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我院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通过不同途径收看收听“两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景发书记表示,通过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收获颇丰、感触颇深,有几点较为深刻的感想和体会:一、在面对巨大挑战和困难时,我们的党和政府始终敢于迎难而上、勇于作为、敢于胜利,这种从容大气的英雄主义气魄让人提气,令人振奋,催人努力;二、以民为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价值追求和工作作风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能够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真功夫,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政府机构应该永远深存于内心,时时事事加以贯彻落实;三、改革、不断地深化改革是我们事业持之以恒,大踏步前进的不竭动力。各级领导同志、党员干部始终要努力做到思想不僵化,进取之心永存。我坚信通过努力,每名党员干部从事的本职工作就会有成效,能经受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四、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是党和政府团结、激发起十四亿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华儿女一定会赢得世界的尊重,中华民族都一定会屹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命运要靠自己来掌握。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力争把感想和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对伟大祖国能够攻坚克难、战胜各种挑战充满信心,对最终实现民族复兴充满信心。唯愿自己能够在伟大祖国攻坚克难、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伟业中切实作出点滴贡献。

数据科学与工程教工党支部老师积极观看“两会”开幕并表达自己观看后的感受。其中,叶海建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GDP数字,与往年有所不同,而是重点提出了“稳就业”、“保民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尊重经济规律,求真务实的精神。冯建英表示今年两会开幕式伊始,与会人员缅怀了新冠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并默哀。这不是两会开幕式的“规定动作”,而属于特殊时期的“新增流程”,反映了党和国家不墨守成规、不循规蹈矩,而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使两会更有温度,更能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被尊重、被关怀,提高全民的民族凝聚力。吕春利表示疫情下,信息技术进一步支撑了两会,变成了“云两会”。记者很少对代表委员“围追堵截”, 通过提前申请网络视频采访;信息技术继续为护航两会“扛大梁”。“稳就业”、“保民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尊重民生,扶贫脱贫的决心。作为老师,自己要把学生教好,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人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反映了党应对疫情,科学决策和坚决执行的决心和能力。广利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经济发展具体数字目标,而是抓“六保”促“六稳”,通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保,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目标,体现出政府执政为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精神实质。当前疫情条件下,保就业和民生是基础,粮食安全是保障,大力促进改革,保住金融风险底线,打赢脱贫攻坚攻坚战,实现中国经济、社会与环境协同发展,深感自己更应该努力工作,从大局出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整体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张莉表示总理报告简要明确又很具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教育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大数据专业研究建设有信心,加油!刘雪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在疫情全球蔓延,农产品国际贸易出现新格局的情况下,不仅对我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出新的要求,也是大学,尤其是农业大学和老师如何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当代大学生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硕士181党支部张宇轩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这场大考中的加试。除了对国内的经济形势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之外,也使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政治形势更加复杂,我国除了要面对疫情防治的下半场,也要面临错综复杂的外交形势。我国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有最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有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有先进的治理思路和良好的治理能力。我们要充满信心也有理由充满信心,在这样特殊的一年,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任何坎坷都不能消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硕士191党支部卫建表示,两会推迟召开,体现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科学态度、法治精神,体现了中国政治文明中蕴藏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内涵。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从一开始,直至今天,充分体现着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再大的冲击、压力、难题,有14亿个肩膀,并肩扛起。同时自己也为我国取得的全方位、开放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感到振奋、骄傲和自豪,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有了深刻的领悟。

张家口专项党支部王玉竹表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做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报告篇幅简短,涵盖全面,反映了政府直面挑战、传递信心的担当意识。报告有两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深刻。首先是关于“抗疫”的总结。这次疫情爆发突然,因为病毒传染性强、人员流动快,防控难度很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统筹很有挑战性,因此我们取得的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但是我们应辩证地认识到,“危”与“机”同生并存,我们要直面困难,也要抓住发展机遇。另一个是关键词是“预期目标”。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没有具体目标,但这也体现了党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基本态度和一贯工作思想作风。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目标是一个体系,不只是GDP的单一目标,而是包含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中,这也是引导大家的工作重心到复工复产、保障民生、增加就业上来。开幕会处处体现了民生导向,无论是开场默哀一分钟,还是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就业保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工作部署上,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也是检验政权政党性质的一个要旨。我们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气第一党支部李志宇提到,在政府工作年度报告中,让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疫情的,对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防疫工作者的努力进行了冲分的肯定,接下来是对疫情接下来的部署,如对武汉的一揽子援助计划等。第二部分就是经济救市的部分,降低宽带和资费15%,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养老保险,小微企业税款可以延迟到明年再交,文体,服务行业加大帮扶力度,约为两万亿元。今年是疫情之年,事事都围绕的疫情,现在国内经济下行,全球局势紧张,我们对内对外都要小心谨慎,在此危急时刻,所有的党员和人民应该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党民一心。自古以来,危难与机遇并存,我们不仅要一致向前,更要把握机遇,明年就是2021年,也就是建党一百周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正是攻坚之年,我们要坚持到底,在危难面前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电子与通信工程2019级硕士吴雨寒表示抗击疫情时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2019年以及今年以来我国的发展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工作仍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我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级本科生韩泽阳表示在今年重要目标与部分重点工作中,自己最关心的是脱贫攻坚、经济政策与台湾问题。报告指出,中央坚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信心,能感受到脱贫是一场攻坚战,但我们势在必得。在经济政策方面,中央将实行积极地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不仅加大了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更意味着我们朝人民币国际化,瓦解美元霸权迈进一大步。对于台湾问题,自己一直持续关注,近期蔡英文就职演说谋求“台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演习让自己非常关注台海局势。李总理表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团结台湾同胞,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预祝两会胜利召开,自己将继续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级本科生丁泽琦表示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体现着他特有的强大凝聚力,但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仍旧艰巨,我们要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动能的发展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了重要步伐,民生进一步改善,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作为一名大学生, 我们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责任在肩膀,我们更要务实进取,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级本科生黄文轩表示过去的2019年里,我们也实现了无数的成就,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经济稳步增长、完成了70年大庆……每读完一项成就,全体代表鼓掌,一股骄傲感油然而生,我们的生活一点点变好,不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继续开拓,奋勇向前,不畏艰难险阻,跟着党的步伐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努力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通信工程18级本科生赖家城说:“听取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听到关于应对此次新冠疫情的总结,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全国人民的基本生活,十分不易!虽然生产秩序收到了冲击,但是党和政府秉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展现了我们作为大国的态度、大国的担当!我认为当前经济的负增长是暂时的,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不抛弃、不放弃,珍视每一位国民的生命,才能为疫情过后的经济增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中华文明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和文化底蕴,如大海一样的祖国,有抵御狂风骤雨的强大韧性,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