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专业初级实践A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初级实践A课程,于2021年7月1日至10月16日期间顺利开展。本次专业实践课程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基础、智慧农业名家论坛和智慧农业实践。

第一阶段的“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基础”课程包括《从精细农业到智慧农业》《视觉感知与图像分析技术》《北斗卫星定位与数字农场》《智能控制技术与系统》《农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当人工智能遇到农业》《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应用》七个专题,涵盖了高精度定位与装备、信号感知与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与服务、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应用等智慧农业创新和发展的支撑技术。

第二阶段“智慧农业名家论坛”的交流学习活动于7月9日至7月19日期间线上学习,名家报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懋华教授的“数字信息科技展翅赋能智慧农业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教授李培武,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曹卫星,分别就农业人工智能研究、农产品智能检测、智慧农业技术发展等话题展开,在农业智能化、信息化领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第三阶段的“智慧农业实践”环节,依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建设的研究生校级时间基地,分别参观了北京市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北京市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对大田种植与设施农业信息化管理技术、农业大数据管理与服务技术、以及农业传感器、智能装备、精准作业监控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亲身体验感受到了智慧农业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并对现代智慧农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实践参观

专业初级实践课是培养面向智慧农业发展与实践创新专业型人才的重要一环,旨在为下一步研究生的全方位培养环节打下良好基础。本次专业初级实践A课程由孙红教授负责,来自电子信息专业的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课程。日前,信电学院还获得了“研究生教学改革建设项目(JG2019004)‘智慧农业’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新模式探索”、“面向‘智慧农业’新兴交叉学科的专业型硕士融通培养模式创新 (JG202026)”、“研究生前沿交叉课程“智慧农业前沿与技术创新实践(QYJC202101)”、“面向智慧农业的“产-教-研协同”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JG202102)”等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重点教改项目的支持,这将进一步促进信电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的改革和提升。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