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汪懋华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

(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供稿)

2021年1月26日,由我院汪懋华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研究” 之课题“大田作物智慧生产发展战略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评审,完成结题验收工作。

发展智慧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核心内容。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研判我国智慧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 2025年、2035 年、2050 年智慧农业战略目标、关键技术、技术路线图、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等,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程院于2019年启动了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研究”。该项目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院士主持,设置了19项课题,20余位院士参与项目研究。其中以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等为对象的 “大田作物智慧生产发展战略研究” 课题由汪懋华院士主持。

验收会议由汪懋华院士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课题研究工作总结汇报。课题组在文献和专利计量分析、德尔菲专家调查、企业调研和前沿追踪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我国大田种植业发展中关键技术、作业规模、不同区域的发展现状和现存问题,总结了国内外大田作物生产与实践的经验做法,提出了中、长期战略需求和发展目标,谋划了我国大田作物发展路径和战略规划,绘制了未来发展技术路线图,提出了未来大田作物种植业发展的需求、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与科技专项建议。

验收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赵春江院士,我院院长张漫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苑严伟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许世卫研究员作为课题验收评审专家。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课题组表示将按照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

  课题组成员李民赞教授、李莉副教授、刘刚教授等出席了验收会。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