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年学术沙龙之七——王敏娟副教授做“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植物工厂叶菜生长监测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6日,我院青年学术沙龙第七次活动在信电539会议室举行。计算机工程系教师王敏娟做了题为“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植物工厂叶菜生长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该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

基于实时环境参数和作物的生长状态的智能调控是植物工厂降低成本的核心环节,也是设施农业科技前沿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多数是基于环境参数亏缺阈值调控,还不能根据植物本身信息制定最优环境参数动态调控策略。报告人结合近几年本人及课题组的研究经历,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叶菜生长环境和生长监测领域的研究进展,其中重点介绍了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植物工厂光强与氮素智能调控方案、基于多传感器的营养液在线监测技术以及植物时序生长在线监测技术,并从实验设置、模型构建、方法验证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青年委员李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李振波、翟卫欣、张瑶老师等30余位老师同学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就基于RGB图像的作物胁迫分析、生菜叶片自动分割等多个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现场十分活跃,气氛融洽。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