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专访|王蕾:勤逸相合,贯彻始终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佳 2021年6月25日报道)

  王蕾,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并荣获中国农业大学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在近期接受了此次采访,在采访中,她讲述了此次获奖的心路历程以及平时在科研学习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首先,被问及获得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感受时,王蕾表示,自己喜悦而感动。“我知道,这是对我科研工作的肯定,为五年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是对我后续科研工作的鞭策和动力,为今后的研究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必然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回想起2016年初入实验室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成就,期间是所有老师同学的共同付出。她也诚挚地认为,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应该属于生物传感器团队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未来的路也是这样,只要用心去做,脚踏实地,必然能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对于学习,王蕾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在接受采访时她提及了以下几个方面:初入实验室,首先要阅读了解实验室发表的相关论文,包括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十分有必要。“一方面,可以快速地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个整体把握,同时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老师和师兄师姐解答疑惑;另一方面,可以对研究领域的现状以及行业需求有所了解,找到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的价值所在。”另外,也要积极参与组会讨论,跟进日常实验,阅读了解高水平期刊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阅读是自主设计及开展实验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可以拓宽知识面,加深对研究领域的认识,另一方面,需要培养“阅读、分析、批判、改进”的思维模式,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最后还要做到合理规划分配时间,勤于思考反思总结,才能事半功倍。

  科研学习压力在所难免,王蕾有着自己的缓解之法:关键在于勤逸结合。在消极焦虑的情绪影响正常学习工作进度之前,可以暂时停下学习和科研,换一换心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跑步、游泳、瑜伽等,转移注意力。她表示,不管是学习和科研,都会遇到问题,都会有压力,但是这都是正常的现象。“我们本就是要在解决问题,克服压力中,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接着,在采访中,王蕾表示,自己的成功有太多太多的人值得感谢。首先,要衷心感谢她的导师汪懋华教授。“汪老师乐观朴素的生活态度,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以及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成为我学习和生活的榜样。”回想起汪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述国家政策、农业现状和产业需求的场景,王蕾明白了,只有跟随政策方针和把握现状需求,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做出有意义的研究工作,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还要衷心感谢合作指导老师林建涵教授。她表示,是林老师在她对科研工作毫无头绪时,耐心引导,悉心指导,让她一步一步对科研产生兴趣,从自我怀疑到逐步肯定自己,建立自信,重获信心。“林老师营造的开放、合作、共享的科研环境,让我开阔了国际视野,学习了先进技术,发散了科研思维。”最后也要感谢合作指导老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张强教授,为她提供接触新领域的机会,以及在学习英语方面的鼓励。

  最后,王蕾在自己五年学习生活结束之际,表达了她内心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与期许。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和享受大学以及研究生生活,认真踏实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充实地过好这一段非常珍贵的时光。“在生活中,拥有发现真善美的能力,与同学室友友好相处,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科研学习中,拥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提高自身本领,发现科研学习的乐趣。”同时她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学弟学妹们能够插上梦想的翅膀,带着自信与微笑,过好人生的每一天。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