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分会举办 热议智慧农业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7月11日,2021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分在信电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分别出席了农业大数据与物联网、智能农业装备等分会。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齐聚学术盛宴,共同探讨智慧农业新研究,新成果。

2021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共分为五个分会,分别围绕“农业传感器与植物表型”、“农业大数据与物联网”、“农业人工智能”、“乡村零碳能源”、“智能农业装备”五个议题开展研讨。

在农业传感器与植物表型分会上,来自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西北农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外研究院所及本校师生分别作了18个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土壤、作物以及生物传感器和检测方法等多个领域,与会人员研讨发言踊跃、学术氛围浓烈。

农业大数据与物联网分会特邀北京麦飞科技包永辉副总经理开场,介绍了无人机在农业的应用;铁道科学研究院宫薇薇副研究员、阿里巴巴达摩院高俊龙架构师,分别就冷链物流和无人驾驶的农业应用做了特邀报告,张杰副教授做利用大数据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报告。李培武院士亲临现场,与分会学者做了深入交流,将会场学术氛围推向顶点。

在农业人工智能分会上,国家农业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周超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龙拥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喜庆教授、王敏娟副教授带来主题报告,来自全国10个单位的18位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汇报,涵盖作物表型、目标检测、病害识别、智慧水产等领域。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在农业中的研究和应用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探讨了未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乡村零碳能源分会发展分会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能源供给、乡村振兴电网升级、整县推进光伏建设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邀请了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乡村振兴处陈俊章处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教授级高工王维洲、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教授、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教授级高工王金丽在内的多名国内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领域顶级专家,围绕乡村零碳能源发展主题从乡村振兴的能源需求供给变化、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参与的智慧能源供给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

在智能农业装备分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范明生教授、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安晓飞副研究员、韩国江原国立大学韩雄哲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翟卫欣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马淏副教授、日本京都大学黄梓宸博士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学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专家们表示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装备的智能化,农业装备智能化工程更是支撑农业农村信息化顺利完成的关键。

五大分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讨论,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分会的圆满举办,有效推动了智慧农业的科研合作和创新发展。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