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三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开班仪式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4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永婧 2021年7月3日报道)

2021年7月3日上午9时,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三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班开班仪式在信电学院237会议室举行。该仪式由信电学院院长张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懋华教授、农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我校副校长林万龙出席仪式。 



王小兵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农大信电学院培养了农业信息领域高质量的人才。他表示,中国农大研究生智慧农业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的举办有重要的意义。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激发农业转型的内生动力,契合“十四五”新时期中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林万龙为该项目致辞。他表示,项目的意义就是要解决中国智慧农业领域新问题。信息技术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依托之一,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农村农业广泛应用,发展农业信息技术对农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项目,学员将了解并掌握一定的智慧农业前沿科学知识,并通过培训,产生信息化、数字化为农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新思考,这样不仅能够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而且能够形成崭新的思维方式,提升在智慧农业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到会并讲话。郭鑫表示,该项目是围绕国家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目标,培养农业农村关键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设立研究生的“学位+”项目,希望学生在获得本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能够获得新的能力。智慧农业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学位+”项目特色鲜明,注重锻炼实践能力,拥有优选师资,课程内容丰富。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砥砺前行、胸怀祖国、知农爱农,给自己的学识插上智慧的翅膀,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一份力量,展现中国农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信电学院副院长李振波介绍课程安排以及要求,课程总共分为三个模块,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基础、智慧农业名家论坛和智慧农业学科交叉研讨与实践。随后与会嘉宾与学员们共同观看往期精彩回顾视频,并由第一期学员——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程玲华博士进行经验分享。



 

在《汪懋华传》书籍赠书仪式环节,汪懋华院士亲笔签名并向学员代表赠送了书籍。本书记录了汪懋华院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也反映出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农业工作者踏实耕耘、坚持创新,改变传统农业、发展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技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的历程。

 

开班仪式上,王小兵还做了题为牢牢抓住建设智慧农业的时代主题”的主题报告。他从“建设智慧农业的时代方位”、“建设智慧农业的现状趋势”及“建设智慧农业的当务之急”三个方面向学员们上了生动具体的第一课,并向学员们提出新的期冀。

据悉,第三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旨在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开放平台,共同交流智慧农业领域的新经验、新方法,讨论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通过此次专题班培训,使学员掌握一定的智慧农业基本前沿科学知识,提升在智慧农业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班还精心选聘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内外智慧农业领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及相关学院、国家及省部级农业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研究基地的专家、教授等讲授智慧农业领域的基础技术、实践和前沿进展、探讨智慧农业的新发展。

本项目将于7月3日至6日进行关键技术基础授课,并于7月9日至12日举办智慧农业名家论坛,9月进行智慧农业学科交叉研讨与实践。

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刘哲处长、边梦雨老师、信电学院相关教师及来自我校动科学院等12个学院24个专业的55名研究生学员、信电学院2021级14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