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工作要求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一、党员责任人工作职责

学生党员应该本着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宗旨,在责任区内密切联系同学,真诚帮助同学,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1、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向同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同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2、掌握引导思想动态。经常与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同学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同学的诉求和出现的困难、问题和矛盾,指导和帮助同学解决思想问题。

3、监督引导日常习惯。带头遵守宿舍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情况,针对旷课、夜不归宿、酗酒滋事、使用违禁电器、宿舍吸烟等违反《学生手册》以及相关宿舍管理制度的同学,党员要及时劝阻。

4、关注帮扶困难学生。密切关注困难学生(含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加强与他们的沟通,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将相关情况及时汇报学院。

5、协助处理突发事件。主动调解同学之间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

6、定期巡查记录汇报。及时记录在责任区内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思想动态引导、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情况,认真如实填写《大学生党员日记》,定期向学院汇报工作。

7、其它。完成学校、学院分配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监督与考核

1、党支部每学期开展一次总结。学院组织并监督本科生党支部依托党日活动、期末组织生活会等契机,每学期开展一次工作总结。党员责任人要依次述职并分享经验心得,总结情况应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大学生党员日记》中体现,并发布新闻进行宣传。

2、学院每学年开展一次考核。学院立足工作实际,采取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大学生党员日记》、党员责任人述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并对结果进行公示;选树优秀典型,形成工作案例。

3、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检查。学校将对学院“党员责任区”工作进行检查,随机抽查党员责任人工作情况和党支部总结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党建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学院推选的优秀案例,学校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集中宣传。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