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黑龙江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庭院循环经济体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6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驻黑龙江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庭院循环经济体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受疫情防控影响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农业大学杜松怀教授、施正香教授、苏娟副教授,生德库驻村第一书记石岩、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万仁军,黑龙江长荣集团驻村项目代表,以及驻村研究生同学参与汇报研讨会。会议由杜松怀教授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李原欣、温磐、郑睿三位研究生,结合前期研究和近期现场调查情况,对生德库村庭院循环经济体建设整体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三位研究生从项目背景和总体规划入手,详细汇报了生德库村产业规划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提出了“点灯计划”、“繁星计划”、“名片农旅”三阶段递进式产业发展模式,并就第一阶段实施的种养循环庭院模式构建的一体化方案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效益评估。

驻村第一书记石岩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开展一线调研和建设规划工作表达了感谢与支持,详细介绍了生德库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阐述了当地在庭院循环经济体建设方面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同时希望将生德库村建设规划方案与抚远市三届一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抚远市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相结合,进一步做实做强。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针对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她表示,生德库村庭院循环经济体建设前景广阔,提出的鸡、猪、水产、设施蔬菜等可移动种养生产系统充分考虑了当地的资源禀赋和技术实施的可行性,符合抚远市十四五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对增强经济欠发达地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和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方案中构建的庭院低碳循环经济体模式,具有效益大、易推广等多重优势,有助于后期品牌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杜松怀教授做会议总结。首先,应从战略高度认识生德库村整体规划和方案实施的重大意义,将建设方案和建设内容纳入村-乡(镇)-市三级乡村振兴实施计划,争取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支持,合力建好生德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第二,应尽快制定明确和详尽的分阶段实施计划、具体任务及建设目标,做到任务确定、工作确定、模式确定、人员确定。第三,将生德库村发展规划报请村委会、镇党委和抚远市乡村振兴办公室审核,在此基础上报请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乡村振兴办公室审议。第四,2022年重点建设“零碳能源工程”、“集装箱养猪”、“有机堆肥工程”、“技术培训与科普”工作,2023年重点建设水淹地、集装箱养鸡、日光温室、村级文化建设及商旅一体化方案。第五,教授工作站和驻村工作队应全面梳理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针对性地列出相应的技术项目或工程项目,上报上级争取渠道支持。第六,在考虑工程运行及商业模式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党员和村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工程培育乡村带头人,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苏娟副教授对教授工作站建设、示范工程实施、以及基地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汇报交流会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近期任务目标,梳理了当前和下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齐心协力建好生德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共识,实现了预期会议研讨目标。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