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施教议政两相宜 ——李振波参政议政先进工作事迹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李振波,男,博士,教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学院副院长,博导兼硕导,曾任计算161班主任现为实验212班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批准,于2014122日加入九三学社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第三支社社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农业应用,围绕计算机视觉关键技术及其在农业领域应用开展了系列理论创新和应用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ICCV等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多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公开发明专利17项,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近年来,李振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极参政议政,提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走创新之路,参政议政成果斐然,于2021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参政议政优秀工作个人。

 

围绕中心工作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李振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和鼓励专家学者参政议政”的号召,积极关注社会民生、国情情,认真学习中央和北京市的重大政策,努力提出对社会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建议。基于生活中观察积累的信息和相关政策,李振波撰写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数据管控的建议》《关于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的建议》《关于规范校园及周边养犬的提案》《关于幼儿园增加男教师的建议》等一系列简明扼要且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并提交给九三学社,以实际行动履行社员职责,为民发声2021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参政议政工作优秀个人

围绕党派界别参政议政,突出院系专业优势

九三学社社员多为科学技术专家学者,具有人才智力优势。李振波既是一名科学研究者,也是一名教育工作的开拓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李振波积极学习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相关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用理论指导实际,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水平。李振波主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大力推动以“1+N体系、多元融入”为特色的的《信电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方案》落实落地,积极了解导师和研究生意见建议,多次和学位点(系)主要负责人、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老师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积极提升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2020年,李振波担任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秘书长,成功主持召开了年度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研讨会,组织北京高校相关教师研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同时积极对接新疆塔里木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功申报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点,为提升九三学社职能成效、社会地位和政治形象尽职尽力。

围绕学科研究参政议政,发挥理论研究优势

李振波是九三学社成员,也是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虽然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十分繁重,但将本职工作与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一直是李振波努力的目标。他表示,一方面,民主党派要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生活中观察到的各种民生问题可以形成提案、会议发言、专题调研等,切实带来影响和改变;另一方面,通过参政议政可以获得更多信息,丰富教学科研拓宽研究领域此外,专业知识和项目研究成果使得李振波提出的建议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奠定了理论基础。

深感责任在肩,不忘砥砺前行,履职一直在路上在建言议政这个开阔的舞台上,李振波获得了更多的信息,体验了更为丰富的人生,并展现出九三学社一员的炽热情怀和履职担当。



照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采访/撰稿:曹靖婕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