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 孟令昶:相信付出,方可杰出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田梓呈 20211130日报道)

孟令昶,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自动191班班长,学年总GPA3.96,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奖、中国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北京赛区复赛三等奖、“国才杯”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二、三等奖。

 

心存热爱,不懈奋斗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追逐优秀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学习生活中,孟令昶始终保持着热爱,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懈奋斗。小学期与同伴高强度合作工作一周,过程中遇到许多难题,最终的效果也没有如愿但这些困难在孟令昶眼里,并不算什么。就像《贫穷的本质》一书中说的那样:“人追求美好的动力不是来自压迫和驯化,而是来自爱和温暖。”在他奋斗的足迹里,老师的鼓励关心、舍友像家人一样的陪伴、见面时同学和阿姨热情的寒暄,都给他带来了长久的温暖,成为了他动力的源泉。

充实自我,奋力进取

“兔子总会有打盹的时候,不是每个像科比一样的天才都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勤奋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被高估的美德。但是对一个毫无天赋的人来讲,可以依仗的就只有勤奋了。如此,即便你追不上兔子,但你可以是乌龟里跑的最快的那个。”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在日常生活中,孟令昶主动参加各类集体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作为班长,组织班内同学们拍摄抗疫助力MV《同根》,展示了全民战疫的决心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后勤服务保障志愿活动中去;加入信电学院足球队,司职后腰全勤参与了校足球赛等一系列活动在学院建党一百周年知识竞赛、”百件作品献百年“文化活动、迎接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亮灯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身影,都是“充实自我,奋力进取”的最好诠释。“生活本就不容易,总有人比你更难,充实地度过一天是一天,虚度光阴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前者呢?”他表示,习惯了生活里充实一点,在正确的时间里做应该做的事情,便会发现生活和学习中的乐趣。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作为奖学金的得主,孟令昶表示其意义是对这一学年来自己付出的认可与肯定,但奖学金的获得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孟令昶说:“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继续努力,争取超越之前的自己,也要继续开拓眼界,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生活中,希望能有时间看看自己喜欢的书,能跟好朋友继续欣赏祖国各地的美丽风景,能在公众号里写写自己喜欢的事,回家的时候能跟家人多待一段时间。”爱默生曾言:“我们对真理所能表示的最大崇拜,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去履行它。”把获得奖学金当作一次机会,脚踏实地,以获得奖学金为新起点,规划更长远的未来,如“人”字一般,永远向上且脚踏实地。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浮于表面都是风光,沉下心来自有答案。”采访的最后,孟令昶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平凡的人可以不平凡,普通的人很难不普通。有些东西不是你拥有了才能证明,当你的实力已经达到了这种层次的时候,拥不拥有都不足以撼动别人对你的看法,无冕之王只是没有王冠,但不代表没有实力加冕。作为大学生,学会的除了知识外更多是眼中要有他人,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集体的高度决定了个人高度就像沙漠里的一棵草,没法跟热带雨林相提并论。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愿意付出时间,愿意改变自己,愿意给别人方便,因为时间不是解药,但解药在时间里,很多事经历过才懂得,要用心体会。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