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知农爱农奖学金获得者 | 赵青:初心承学志,实践出真知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朱宇翔 20211130日报道)

赵青,女,汉族,中共党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8级理科试验班本科生,现任信电试验第二党支部书记。获得2020-2021学年知农爱农奖学金、安莉芳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北京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北京市三等奖,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三等奖,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社会实践,落地考察

赵青在假期回到她的家乡——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进行宝峰山“贵妃枣栽培标准化示范区”产业考察调研,探索农科学子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的联系交流和实地考察调研,她了解到从“贵妃枣生态旅游节“冠军枣”评比、线上订货、专场直播带货等方式当地结合地处深丘、海拔较高、坡耕瘠薄地较多、适宜大枣种植的特点,扩大贵妃枣种植规模。不仅绿化了荒山,也让贫瘠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贵妃枣也成为当地百姓脱贫奔康的“致富果”罗江已成规模的贵妃枣,正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这次实践,让她了解到家乡当地农业发展的趋势,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合理规划,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科研训练,致力三农

今年三月,赵青同学参加了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数字农业编程大赛”。在本次项目实践中,结合世界许多国家中出现的“小型农场在气候变化和极端环境下难以做出明智的种植决策”的问题,他们团队提出了可行的实践方案,提出了作物科学应用计算机的作物模型,利用系统分析和计算机技术, 综合作物生理生态、农业气象、土壤和农学等学科研究成果, 将作物与其生态环境因子作为整体进行动态的定量化分析,能够再现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过程,并且结合物联网计算和检测技术,构建智能农业平台。作物模型作为平台的“大脑”,分析历史生产信息、物联网监测的当前环境信息和未来预测信息,可以对农业工作者优化科学种植决策起到很大作用。

 

她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奋发向上,培养锻炼良好的理工科思维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努力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潜心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拿出更多科技成果,用自己的知识和实践去帮助乡村改善生活环境,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为乡村振兴、兴农强农以及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校内,赵青积极向五湖四海内优秀的同学看齐,在校外,赵青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与志愿活动。她曾去内蒙古武川县进行文化与艺术支教,在那里,她与同行者深入了解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情况,培养孩子们认识美、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志强智达,言行行果”,这是不浪中学一间教室的横幅。她记得孩子们小小的、黝黑的脸庞,大大的、充满希望和朝气的双眼。她希望她们带去的,是希望,是外面的光,能让他们奋发向上,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打拼,永远不要灰心丧气,永远不要失去希望。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赵青希望自己可以在实践中做到自己所说所行。在今后的时光,担起农学人的大任,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