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乡村振兴 志愿有我
——一封来自家乡的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2-03-08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应晨阳 2022年3月5日 报道)

“该同学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奉献服务的情怀,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3月2日,信电学院电气191班班主任张璐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徽省濉溪县四铺镇人民政府的感谢信。信中,四铺镇政府对班级学生冯宁在寒假期间为家乡房屋普查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感谢表扬了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志愿精神。

 

以小见大 奉献自我

“村里房屋调查工作量较大,村部人手不够,我就去帮个忙”,当村里招募志愿者时,冯宁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房屋普查”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四铺镇有几千户人家,这项工作要到全村每家每户实地考察,测量并记录每一户人家包括住房面积、建造年代、安全隐患等房屋信息,而且不仅需要收集并登记各户的家庭信息,还需要将所有这些信息录入系统。涉及范围之广、操作难度之大、所需技术性之强,可想而知。在工作中,冯宁总是耐心地和乡亲们沟通,仔细地测量和记录数据,加班加点地完成数据录入。而且正值寒冷的冬日,冯宁奔波在刺骨的寒风中却毫无怨言,他总说:“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是令人开心的、兴奋的”。

(冯宁在村委办公室工作)

心系家园 肩负重任

在工作中,最令冯宁感触的还是家乡的变化。“现在大家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大多都盖了两层小楼,在城市买了房的,过年都不回来了,村里的人估计要越来越少”。这次房屋普查使冯宁对家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使他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要振兴家乡,作为从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我自然是责无旁贷”。

高尔基说过:“你要记得,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在日常生活中,冯宁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说,我参加的工作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所有“微不足道”的帮助最终却能汇聚成一股足以改变现实的力量、铺出一条振兴家乡的道路。所以,希望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人,去建设更好的家乡。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