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化教学】信电学院兼职教授、日本京都大学Prof. Naoshi Kondo为研究生远程授课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6日,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部地域环境科学(农业工程)系主任、信电学院兼职教授近藤直博士(Prof. Naoshi Kondo)为我院研究生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农业智能装备技术新进展》国际化教学第一讲,来自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29位研究生选修上课,还有13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全程旁听学习。

近藤直教授是国际著名农业机器人专家,在生物生产机器人如黄瓜采摘、葡萄采摘机器人等蔬菜水果收获机器人领域及农产品品质检测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及日本国内多次获奖,出版书籍和专著共20余部,发表有影响的论文上百篇,获专利20余项,发表国际会议论文70多篇,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达300多次。

近藤直教授连续7年为我院研究生授课,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采取线上教学,全英文授课教学,内容包括:Food production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Machine Vision Technologies for Food Production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Sensors in Agriculture and Food Production 、Food Traceability Based on Robotic Agriculture等。开课第一讲,着眼于“全球气候-食品安全-农业生产-智能装备”体系,对当前全球作物种植分布,国家种植特色与生产系统特点进行了分析,引导学生理解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为理念的智能化农业装备设计与研发思路,对日本在智能农业装备领域取得的突出进展进行了介绍,拓展了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

本课程属于研究生院全英文课程教改项目,由孙红教授负责,建设团队还包括李民赞教授,张漫教授、杨玮副教授等。项目系统建设了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通过“中外教授联席讲授、中外特色案例引入”的方式提升促进研究生教学提质增效。国际化课程建设也受到了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智慧农业”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新模式探索教改项目的支持,是推进农业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农业领军人才目标的重要途径。课程期间,现代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民赞教授、孙红教授全程参与了讲学、实验和交流活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