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引进优秀人才在无线充电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我院引进优秀人才,人工智能系副教授侯琛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中国自动化学会CAA-A类期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B类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Optimal Control of Wireless Powered Edge Computing System for Balance Between Computation Rate and Energy Harvested”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研究了边缘计算系统的低能耗高性能计算问题,提出了信道调控、计算资源分配、计算模式决策的联合优化框架。该论文首先将无限时间里的随机马尔可夫信道调控问题等价转化成了有限状态下的线性规划问题,将决策空间从无限空间大幅压缩至有限空间,并给出了严格证明;然后在多项式时间内求解出了最优信道调控策略、资源分配策略和计算模式,从而在供能满足要求的同时最大化边缘计算系统的计算速率;最后在所提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边缘计算速率最大化算法。实验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和算法的有效性。该论文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侯琛副教授是第一作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千川教授是通讯作者。 

侯琛博士于2012年7月毕业于我院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7月和2019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分别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2019年2月至2021年3月在腾讯公司未来网络实验室任高级工程师、首席架构师、交通FI总经理,2021年4月以优秀人才引进到人工智能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化系统的控制与优化,以第一作者在领域内的主流期刊IEEE Transactions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型论文,以独立或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发明专利200余项(已获授权60余项)。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02936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