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与驱动系统学术研讨会于11月26日在河南许昌圆满落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对收到的投稿论文进行初审、专家书面评审、现场论文答辩、专家现场评审之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参赛作品《考虑动态激励价格的电动汽车深度强化学习充电策略》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秀论文”。

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电动汽车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相比其他需求侧灵活性资源,电动汽车有望提供灵活度更高且成本更低的需求响应。课题组提出一种考虑动态激励价格的深度强化学习优化充电策略,建立了基于聚合电动汽车的动态定价策略的电池充电灵活决策方案。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可提高聚合商收益,并降低电动汽车车主充电成本。

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郑颖颖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叶林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赵永宁副教授、研究生缪新义、研究生王晖、本科生朱杰。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2207143)的资助。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与试验专业委员会、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许昌开普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杂志社承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南省智能充电技术重点实验室、《智慧电力》编辑部协办。来自电力公司、电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充换电领域的近300位专家和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