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夏越副教授荣获2023年度IEEE PES 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3-05-20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协会(IEEE Power & Energy Society)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IEEE PES Prize Paper Award 获奖名单。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电气工程系夏越副教授发表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论文“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DFIG-Based Wind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荣获该奖。这是IEEE PES自1966年设立该奖项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

IEEE PES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电力与能源专业学术组织,拥有会员4万多名,遍及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协会下设17个技术委员会和4个协调委员会,致力于推动电力行业技术革新、制定行业标准并引领电力行业发展。IEEE PES Prize Paper Award作为协会最高级别的重要奖项之一,在世界范围内经严格且极具竞争性的提名和评审过程产生。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专项奖励过去3年内在IEEE PES系列期刊发表的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且每年仅授奖2篇学术论文。

在双碳目标和清洁能源转型背景下,新能源发电系统的时域暂态建模与仿真是目前业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本次获奖论文创新提出了双馈型风力发电系统多时间尺度暂态通用建模方法,可在统一建模框架同时实现风电机组的电磁暂态和机电暂态的高效和准确仿真。首先,根据系统不同部分的频率特征,将风力发电系统划分为两个区域;在存在交流载波的区域,所有的变量通过解析信号表示,该区域元件采用移频理论建模。在无交流载波的区域,所有变量采用实信号表示,该区域元件的建模方法与电磁暂态程序保持一致。其次,在不同区域之间构造数据转换接口,连接实信号与解析信号,保证模型的准确性与稳定性。在上述理论和方法基础上,建立起一种包含PMW发生器的多时间尺度变流器模型,可以在开关量模型和平均化模型之间实现自适应平滑切换。仿真算例验证了本文所提方法和模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为有效解决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暂态仿真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

图 双馈型风力发电系统多时间尺度暂态仿真模型

论文第一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陈颖教授、宋炎侃博士、德国柏林工业大学Kai Strunz教授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获奖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2020年第1期: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DFIG-Based Wind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 Journal: 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 Volume & Page Numbers: 560 - 572 Publication Date (Month & Year): March 2020

 

奖励链接信息:https://ieee-pes.org/news/just-announced-2023-ieee-power-energy-society-award-recipients/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