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年“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此次大赛中,由信电学院刘刚教授指导,学生李前、初梦苑、贺志将完成的参赛作品《基于Res-ConvLSTM的强对流降水临近预报模型》,获得全国二等奖。他们沉着应战,团结合作,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高质量的作品,展现出来良好的数学建模能力和综合素质。

 

我国广袤地域内强对流天气导致的灾害性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由于其突发局地性,精准预报困难,而深度学习技术结合雷达观测数据为预测提供了支持。为减小损失,他们研究了多元数据融合、雷达观测数据优化和降水预报模型构建。通过ConvLSTM网络,问题一预测MSE为0.12。问题二引入残差连接和结构相似度误差损失,预测MSE为0.059。问题三采用随机森林回归,平均MSE为0.0793,平均R2为0.9763。问题四评估双偏振雷达数据,结果显示水平反射率因子对预报的贡献更高。

“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3年9月22-26日顺利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50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9898队研究生交卷参赛。参照竞赛章程,评选出一等奖200队(获奖比例为1.01%),二等奖2659队,(获奖比例为13.36%),三等奖3981队(获奖比例为20.01%)。总获奖队数6840队,总获奖比例34.38%,其余大多数队获成功参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