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起源于1955年筹建的农业电气化系和1958年开始招生的生物物理专业。历经几代人数十载孜孜以求、砥砺奋进,学院与时俱进,发展成为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信息与电气学科的本、硕、博、博士后等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农业信息与电气工程为优势和特色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16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各1人,各类在校生1600余名。下设有5个系、1个工程实践创新中心、1个计算中心。拥有2个博士学位、3个学术型和3类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专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根据学科专业特色与科技发展趋势,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创新实践基地及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建院六十余年来,已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2万余名,遍布祖国及世界各地,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建有国家双一流A+学科农业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3个学科,拥有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或试验基地;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专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的依托单位;牵头发起了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中关村同航智能装备技术创新联盟,组建了智慧渔业产业研究院(烟台)。

学院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荷兰等国的知名高校广泛合作,现有海外名师、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客座教授等20余人,开展科学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与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学院始终面向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信息感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决策与人工智能为突破口,以“智慧农业”为主线,全速推进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能农业装备、智慧农村能源4个领域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推进乡村振兴,给农业插上信息与电气的翅膀。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