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团支部
“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青办发(2019)6号)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上级组织的安排下指导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

一、评选对象

成立6个月以上(2022年6月1 日前成立)的团支部、 团总支。

注:流动团员团(总)支部、临时团(总)支部、学社衔接团(总)支部等不纳入“对标定级”范围。

二、评选标准

对照“对标定级”参考标准(2022 年版,见附件1),重点评估 2022 年度团(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功能发挥情况。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

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 分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软弱涣散团支部(60 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三、评选步骤

(一)团支部对标自评

1. 12月5日前各团(总)支部对照参考标准,采取“五评、双签字”(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确定自评结果,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录入

2. 各团(总)支部书记负责做好自评,主动向本单位团员青年公开结果。线上依托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同步记录。

(二)二级团组织复核认定

学院分团委结合下级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日常掌握工作情况,对照团(总)支部自评结果,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核实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数据、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团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的方式进行复核认定。

1.团支部书记述职:学院分团委将于12月7日19:00组织各团支部进行线上答辩对各团支部进行评定。答辩内容可参照附件1的考察维度,答辩时间为4分钟。

2.听取团员意见:团支部内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按附件2进行测评。每个支部挑选5名团员(不包括团干部)进行评议,即这5名团员填写团员民主评议(附件2)

3.听取同级党组织评价:学院分团委会联系相应党支部对团支部进行评价,纵向比较。

四、评选方式

(一)本次对标定级采取审核材料加答辩形式

(二)参与方式

1、请有意评选四星级/五星级团支部的团支书12月5日17:00前

      ①团支部自评材料【附件1,命名为“xx团支部自评”】

     ②团员民主评议【附件2,应有五份,分别命名为“xx团支部xx(团员名字)民主评议”】

      ③团支书述职报告(1000字)

      打包备注“xx团支部+四星级/五星级评选材料”交至组织部邮箱cieezzb@126.com并准备参与答辩。自评材料和团员民主评议保留纸质版,并完成本学年团支部工作手册暂自行保留。

2、其余支部12月6日17:00前

      ①团支部自评材料【附件1,命名为“xx团支部自评”】

      ②团员民主评议【附件2,应有五份,分别命名为“xx(团员名字)民主评议”】

      ③团支书述职报告(1000字)

      打包备注“xx团支部+定级材料”交至组织部邮箱cieezzb@126.com。并完成本学年团支部工作手册暂自行保留。

五、评选结果

1. 评选后应及时对不予定级团支部进行整顿。4星及以上团支部须交团支部工作手册,校团委将会进行检查,不合格的将会降级。

2. 被评定为3星及以上的团支部方可参评2023年校级“优秀团支部”。根据上级要求,4星及以上团支部方可参评地方各级“五四红旗团支部”;5星团支部方可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3. 无故未部署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基层团委、团支部,不得参评团内荣誉;不予定级团支部,在整改完成之前不得参评团内荣誉或参加团的重大活动。

此工作为常规整顿评定工作。请各团支部自评时秉持一直以来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校团委也将以相应比例对团支部进行抽查。


  系  人:周霖、张墨驰

联系方式:13769006967

       附件1: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分标准.xlsx

       附件2:xx团支部民主评议.docx

       附件3:XX学院关于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定结果汇总表.xlsx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