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博团队获得“工信部2022年2022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2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仿真创新设计赛道电气仿真设计方向全国总决赛于12月3日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31所高校、35支参赛队入围总决赛,各参赛团队通过作品展演、线上答辩、评委提问及专家评议等环节进行精彩角逐。信电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博作为队长率领队伍完成的作品《低压交直流混合配电网潮流计算》斩获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为信电学院张璐副教授。

当前,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各种领域的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对培育“新一代”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化与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进,高比例分布式电源与电动汽车大规模并网,给配电网的供电能力与安全调控带来了严峻挑战。我院博士研究生张博瞄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趋势,面向交直流混合配电网这一未来新形态,针对当前潮流计算方法难以准确计及三相四线制结构、VSC直流侧正负极功率和交流侧三相功率耦合这一瓶颈问题,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三相四线制低压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的解耦潮流计算方法,基于国产云平台实现软件应用并面向公众发布。该软件可直接服务于面向清洁能源消纳的新型配电系统规划运行与故障恢复,可有效助力碳中和。

该团队由信电学院张博(2016级直博生)作为队长,马继洋(2021级烟台专项研究生)、王照琪(2020级博士生)、佟博(2021级硕士)、黄嘉进(2021级硕士)为组员组成。通过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层层选拔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由张博在全国总决赛完成作品展演与答辩。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