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3-01-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信电学院于2023年1月11日、1月12日线上召开了全院各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分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计算机类两场进行。

1月11日下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召开。教育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专委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泽忠,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喜莲,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天魁,全国农业机械标准化委员会教授张俊宁,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罗斌,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学院书记景发,院长张漫,井天军副院长及各专业负责人、教学副系主任、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63648be0852e7683ebfb6b68b00f28c

张漫院长在会上向参会的各位校外专家和老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同时对信电学院的专业设置和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进行了介绍,指出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既要符合学校大类培养的要求,又要体现专业特色。

在专业汇报环节,井天军副院长首先对本科培养方案中通识及工学与信息大类平台课程设置情况进行了汇报,郑颖颖教授、李军会副教授、杨立伟副教授、位耀光教授重点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要求等方面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及理科试验班五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

fa057b1b56bd129a4e1b4ef6bafe1e2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王泽忠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对培养目标、课程类别、学分设置等提出了质询,并针对核心课程的衔接与整合、毕业要求与工程认证标准的融合、如何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同时体现专业特色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极富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大类培养方案论证会最后,本科生院何志巍处长要求各个专业认真落实专家建议,建好专业大课与研究性小课。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为信电学院本科培养方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学院将继续带领学院老师深入、细致地完善培养方案。

计算机大类本科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于1月12日下午召开。论证专家组由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陈恩红,国家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中软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民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岚教授组成,黄岚教授为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教授,院长张漫以及各专业负责人、教学副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aa3ef34dcf8f42f3ec4d199d10c9e26

井天军副院长对培养方案中公共课程模块进行了详细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马钦副教授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袁钢副教授对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和修订内容进行了汇报。

911a9954db929231f00c9af888be064

汇报之后,黄岚教授作为专家质询环节的主持人,组织校外专家对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许多细致可行的建议,以专业认证要求为基础,指出了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具体课程的设置等方面仍存在的不足,强调各专业要注重凸显农业特色,增设并落实支撑专业培养要求的课程,从而更好的改进教学效果,提升人才质量。会议最后,由张漫院长为计算机大类培养方案论证会作总结发言。

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教授全程参与了此次为期两天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何处长在会上感谢了信电学院各位老师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努力,并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加强保障工作,为学院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保驾护航。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