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云端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云端夏令营招生啦!

       本期云端夏令营我们将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解信电学院的平台,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气工程等相关领域学术交流的机会,感受导师风采,云体验农大魅力。同时从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中选拔优质学生进入我院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欢迎有意报考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的应届本科生报名参加。

一、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起源于1955年筹建的农村电气化系。历经几代人数十载孜孜以求、砥砺奋进,学院与时俱进,发展成为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信息与电气学科的本硕博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农业信息与农村能源科技为优势和特色的高等教育基地。

       学院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涵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信息工程与计算机两大学科群,设有5个系,1个工程实践创新中心,1个中国农业大学计算中心;现有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实践基地,拥有3个博士学位、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0余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名。学院始终坚守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根据学科专业特色与科技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加强创新实践基地及“雨虹学网”在线教育平台与联盟建设,现有各类在校生近1600余名。六十余年来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近2万名,遍布祖国及世界各地,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依托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技术、农业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农业信息化技术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有新能源与电力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牵头组建了全国农业在线教育、农业大数据、农业电子商务等联盟,瞄准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以工程科技问题为引领和导向,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广泛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在信息科技成为先导和引领、电气工程进入能源互联网的新时代,学院正在以科技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创业创新基地3个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以种植业物联网、养殖业物联网、农村能源物联网3个科学研究重点领域,以农业大数据、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在线教育3个社会服务优先方向为核心,实施重点建设和率先突破,打造“中农核芯”、“中农云”、“智慧农业”等“互联网+”创新品牌,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

二、各学科简介

l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科学内涵不断丰富,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术型博士招生点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招生点。目前,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体系,并已成为本领域科技发展、培养和造就计算机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与人才培养队伍。该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企业和国内外项目机构从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和信息管理的高级人才。本学科毕业生除具备一般院校计算机专业要求的通用IT研究与开发能力外,在农业和农村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方面具有比较鲜明的特色。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体系。其学科内涵逐渐从仅仅围绕研究和解决计算机领域中的信息获取、标识、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共性问题,逐渐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农业领域的交叉结合研究延伸,形成了4个主要研究方向,为解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提供创新技术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支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4个主要研究方向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开展软件工程与软件复用技术研究、大数据软件架构研究、知识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

【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开展计算机图形图像与虚拟现实技术及动植物表型测度应用、人工智能及应用、信息系统技术。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开展信息安全算法与协议研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研究、数据与应用安全研究、安全专用芯片研发。

【数据科学与智能系统】主要开展数据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发、计算机控制理论与应、计算机通信技术与应用。

       可接收研究生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代码:081200)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代码:085401)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代码:095136)

l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学科是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农业工程的二级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支持建设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拥有相关实验室18个,包括“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基础电子与通信技术实验室、农业与环境参数检测实验室、近红外光谱分析实验室、机器人技术实验室等一系列专业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结合现代农业生产实际,围绕农业生产环节的“感知-分析-处理”环节,重点开展农业生物环境参数感知与处理、生物信息传感器、农产品无损检测、农业物联网、农业机器人、智能变量作业装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取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几十项,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体系,并成为本领域科技发展、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设置“精细农业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研究”、“生物系统感测与智能装备”和“绿色能源与节能”三个研究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发展需要,从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的学术型高层次人才。通过完成课程学习与课题论文工作,使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方法论,全面了解所本领域现状与发展动态,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可接收研究生专业: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代码:082804)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代码:085404)

l  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学科已经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信电学院的电气工程学科已经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以及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成为是现代科技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学科之一,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特色学科。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电能的生产和传输规模越来越大,电力系统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电能产生、存储、转换、传输、控制向着高效、灵活、智能、安全、可靠和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方向发展;新型电工材料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新型电工器件、设备和系统向高效能、成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本学科为解决电能的产生、转换、传输和应用问题,提供创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依托“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中心”、“新能源与电力自动化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双电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智能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多个校外教授工作站等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电力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培养高水平的电气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学科紧密围绕电力系统与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以及节能装备等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研究,经过长期建设,本学科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四个学科研究方向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电力系统运行与保护控制、电力系统暂态稳态分析、配电自动化系统、电力市场、电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电网建模与仿真、电力系统规划和评估、电气设备在线监测及智能控制系统等。

【农村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微电网技术】主要研究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的时空分布特性和资源评估、可再生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并网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的优化配置与调度、智能微电网接入大电网的优化控制技术等;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主要研究改善电能质量的电力电子控制理论和变流技术、电能存储技术、电气设备在线检测与故障诊断、电力系统信号检测及处理等。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新型节能装备的研究与开发等

       此外,电气工程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带薪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双电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基地进行工作和研发。

      可接收研究生专业

电气工程(学术型硕士,专业代码:080800 )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代码:085801)

三、活动安排

云端夏令营拟于7月初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申请报名工作即日开始。夏令营期间,将通过网络开展主题报告、校院参观、实践基地和实验室展示、师生互动、研究生交流等活动。

四、申请条件

1. 拟于2024年本科毕业的各高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不含分校及专升本毕业生)前4学年(或前3学年)的GPA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20%;其它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分校及专续本毕业生)前4学年(或前3学年)的GPA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5%;

3. 如有特殊培养潜质的学生,可适当放宽以上第2条。

4. 预计能取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参考去年推免标准)。

五、报名方式

所有电子材料请于6月25日17:00前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yzk.cau.edu.cn,选择招生项目: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报名登记并提交以下材料,均为PDF格式文件:

1. 附件1:2023年信电学院夏令营申请表。

2.  成绩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1)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教务公章原章);

(2)前3年(四年制学生)或前4年(五年制学生)GPA成绩排名证明(双学位学生同时附双学位成绩单及GPA排名)和综合排名证明。证明内容均需包含申请人姓名、学号、本科专业名称、本科专业学制、GPA成绩绩点、综合测评成绩、GPA和综合排名的年级总人数及申请人在年级排名中的名次等信息;证明需所在学校或学院盖章。

3. 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英语成绩证明材料。

4. 学生证全部页(含注册页)或在籍证明。

5. 其他证明材料:

(1)已发表文章(如有)。请提供期刊封面、文章首页、作者及单位所在页(本人姓名和单位请用黄色底色高亮标记)、发表年月(请用黄色底色高亮标记)等信息;

(2)本科期间各类获奖证书;

(3)本科期间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发明专利等证书;

(4)推荐信(需写明推荐人姓名、单位)。

六、工作流程

1. 浏览招生简章,下载并填写附件,网上报名,6月25日报名截止。

2. 学院公布夏令营日程,请同学们在招生期间密切关注网站信息。

3. 招生推免政策最终以教育部相关要求为准,如有调整,以最新政策和文件规定要求为准实施,请及时关注网站。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老师、李老师、宋老师

电话:010-62736743

QQ:2023年信电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群号:616621070


附件1:2023年信电学院夏令营申请表.docx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