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信电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和《中国农业大学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特制订信电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复核名单确定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我院聘请专家对已缴费申请人的电子版报名材料进行审核,通过资格初审的名单已于2月24日在信电学院网页上公布(http://ciee.cau.edu.cn/art/2023/2/24/art_26712_899018.html)

报考我院国家专项的考生,请详见研究生院公示“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国家专项初审通过名单”(http://yz.cau.edu.cn/art/2023/3/25/art_41740_939910.html)。

 

二、复核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复核前准备工作

复核采用现场复核方式。确定参加复核的同学,请务必于4月20日上午8:00前,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并填写,确认参加复核。


 

(二)复核程序

1.  复核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4月23日、24日8:00开始

    资格审查内容:

序号

项目

要求

1

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资料下载”下载模板。认真阅读承诺书内容,同意后签字。

2

身份证件

含: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证件等。原件审核,复印件上交。

3

报考登记表

在报考系统中“上传材料”处点击“打印报名登记表”下载“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签字后上交(报考定向就业需加盖公章)。

4

思想政治情况表

在QQ群中下载《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盖章后上交。

5

应届生:学籍、本科学历学位证明

①研究生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若为国(境)外大学应届生,须提供在读证明或成绩证明且注明预计取得硕士学位时间。

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学士学位查询结果。若本科就读于国(境)外,请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原件审核,复印件上交。

6

往届生:学历学位证明

①硕士毕业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硕士学位查询结果。

②本科毕业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学士学位查询结果。

若本科或硕士就读于国(境)外,请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原件审核,复印件上交。

7

硕士成绩单

盖有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上交。

8

英语成绩

五年内的英语水平证明:英语四级、六级、TOEFL、雅思A类、专业英语四、八级、WSK(PETS-5)、GMAT。

原件审核,复印件上交。

9

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信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资料下载”下载模板。由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填写推荐信上交。

10

研修计划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不少于3000字)上交

11

获奖、论文、专利等

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所发表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若发现申请人存在材料造假、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可随时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纸质版材料同时提交。

 

2. 复核过程

时间:4月23日、24日8:30开始。

考生复核小组按考生报考专业及研究方向划分,复核顺序随机产生。具体复核地点、各分组面试名单及顺序将提前在复核QQ群通知,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群通知,并提前半个小时候场。

基本程序:

请考生在规定时间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复核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助理老师逐个邀请考生进入考场进行面试,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复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英语水平及思想品德等方面。通过复核面试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英语听说能力以及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素质进行全面综合考查。

(注意:本专业复核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漏或传播复核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英语、思政考核主要环节如下(不少于10分钟):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身份证进行人脸的核验。

(2)英语、思政考核

(3)复核完成后,根据助理老师的安排,主动离开考场。

 

专业与综合素质考核主要环节如下(不少于20分钟)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身份证进行现场核验。

(2)专业面试个人简介(2分钟)。

(3)个人科研情况汇报

(4)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

5)复核完成后,根据助理老师的安排,主动离开考场。

 

3. 复核成绩

复核成绩为100分,复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查30%+专业知识背景与经验、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50% +英语能力20% 。复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小组对申请者的复核面试进行记录;根据成绩确定排名,结合招生指标,最终确定通过复核名单并报院招生复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三)公布复核结果及导师互选

1、复核结果确定

复核小组成员对考生进行打分,复核过程由复核小组助理根据要求做文字记录,并填写《中国农业大博士研究生专业复核表》。

复核工作结束后学院在网上公示所有参加复核学生的复核成绩和排名,作为拟录取和递进替补录取的依据。

2、导师互选

通过复核者进入与导师互选环节。导师个人网址及介绍在复核QQ群中公布,通过复核者可与导师联系。导师于4月26日上午11:00前将确定接收的考生名单报各系或各学科负责人(即分配招生指标的负责人)。负责人汇总后报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

 

三、录取、调剂要求

1. 未通过博士生初审合格公示的申请人不得录取。

2. 复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得录取。

3. 未参加本学科复核者不得录取。

4. 未被一志愿申请专业录取的申请人,可在校内相关相近专业进行调剂,但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基本要求。

5.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

 

四、其他事项

1. ,))-62732880分并填写复核打分表。拟录取的博士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  

2. 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报考登记表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申请条件、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选、复核及录取资格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3. 投诉举报

学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6755

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1800

学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10-62736994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学院招生复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拥有本细则的解释权和未预见情况的处理权。本细则未尽事宜参见《中国农业大学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8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