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与智慧农村能源创新团队赴黑龙江省进行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6日-29日,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与智慧农村能源创新团队组织调研组前往黑龙江省,专程调研“双碳”目标下的贫困村乡村振兴和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型农网建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杜松怀、苏娟、夏越,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施正香参加了本次调研。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功礼、农电处处长范文涛等全程陪同调研。

6月26日,调研组深入生德库村,联合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驻生德库村工作队,现场考察了驻村工作队在过去4年中持续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生德库村农业生产和生活现状。期间,召开了生德库村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座谈会,交流了该村在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出谋划策。

6月27日,调研组来到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场,考察大田生产及现代农业设施,调研现代化农业生产、配电网新能源接入以及未来电能替代等。国网建三江电业公司总经理李万友,党委书记孙文杰,建三江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等领导介绍了农场发展和建设情况,并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未来,将着力于推动农场生产全程电气化,服务大型电动农机充电业务,开展农业综合能源应用模式研究。

6月28日-29日,专家组一行来到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莱,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许传辉,副总工程师兼营销部主任乔军、营销部副主任王功礼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乡村振兴前沿技术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研究和建设的合作协议。

通过本次调研并结合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团队提出了“建设乡村电气化,打造低碳用能样板”、“规划农村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广低碳模式,促进村级用能转型”、“开展前沿研究,助力龙江电网发展”、“依托高端智库,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等多项举措和建议。下一步,将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一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开展战略合作,并为农村现代化、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