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四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系列报道之三
智慧农业学科交叉研讨与实践阶段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7日至18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第四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项班在线下开展了第二阶段“智慧农业学科交叉研讨与实践”的学习。本阶段共设置了“物联网信息采集与显示实践”、“物联网控制系统实践”、“大数据分析与农业应用”、“机器鱼设计与实践”、“虚拟现实技术入门实践”、“高精度农业定位与自动导航实践”六部分内容。

“物联网信息采集与显示实践”课程由赵宇先副教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主要学习了基于51单片机的时钟显示及温度、光照强度的传感与显示。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焊接电路板,在实践中学习了物联网信息采集与显示的原理及应用。

“物联网控制系统实践”课程由侯琛副教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主要针对物联网技术进行了学习。侯琛副教授基于无线连接、云计算、5G通信等技术对物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基于智能网联的应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广阔空间。

“大数据分析与农业应用”课程由翟卫欣副教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主要学习了基于北斗轨迹开展的数据挖掘及智能导航系统。在后续的现场实践环节中,翟卫欣副教授及其学生通过搭载智能导航系统的小车向同学们展示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

“机器鱼设计与实践”课程由刘金存副教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对水下仿真机器人的组成、运动原理及功能应用进行了学习。刘金存副教授通过带领学生们进行软件调试,模拟了机器鱼内部硬件的简单工作原理。

“虚拟现实技术入门实践”课程由赵景博老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主要学习了虚拟现实情境下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人在虚拟现实中的感知、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人体运动能力评价系统。

“高精度农业定位与自动导航实践”课程由李寒副教授授课。全体学员在课程中主要学习了RTK、GNSS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定位导航仪器的组装及使用。在后续的现场实践环节中,李寒副教授及其学生基于现场搭建了定位基站及移动设备,通过自动定位驾驶小车的现场演示向学生们展示了RTK技术的应用。

基于北斗的智能导航系统实践

基于RTK-GNSS技术的自动导航实践

据悉,专项班后续将在线下进行第三阶段“智慧农业实践参观”的学习,技术参观学习包括小汤山精准农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欢迎各位师生的关注和参与。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