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更名“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教科信厅函[2022]3号)正式批准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更名为“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

“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2年1月11日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农业工程(双一流、 A+)学科,由学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依托学院)、工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汪懋华院士一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在汪院士领导下,重点实验室围绕精细农业智能信息技术与系统集成、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与机电装备技术创新、工厂化农业生物环境精细调控机理与新型装备技术、农业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机理与工艺装备创新、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与精细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和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细农业概念最早由汪懋华院士于上世纪90年代引入我国,它以3S技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农业应用为特征,以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化技术为支撑,成为当时现代农业技术的代表和发展方向。“十三五”以来,随着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据、知识、智慧、智能技术与精细农业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精细农业技术迈上了网络化和智慧化的新台阶,发展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的方向。

根据国家现代农业重大战略和智慧产业发展的需求,结合学科发展和实验室发展的需要,2020年11月8日,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更名,并明确了以智慧农业为核心的研究布局。经研究,2022年1月18日教育部同意我实验室正式更名为“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 重点实验室。更名后,实验室将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智慧农业系统”,围绕智慧农业信息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智能农业装备和农业机器人研发创新、设施农业生物环境智慧调控机理与新型装备技术、农业水土及农业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机理与智能装备创新四个重点方向,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推动农业工程学科高质量建设,引领“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