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信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起源于1955年筹建的“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1958年开始招收5年制本科生,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1978年开始,先后更名为“电力工程”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001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09年评为教育部及北京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2013年成立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中国农大电气工程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的重要支柱之一,在智能配电网与农村能源、电工理论与物理农业应用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与特色,并已融入到本科教学当中,是教育部与北京市特色专业。拥有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农电新技术培训中心以及十几个专业实验室。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培养近两万名毕业生,满足市县级电力行业人才的稳定需求,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院电气工程专业深入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经济建设的能力,在一流本科专业的培育、建设和申报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在未来的工作中,电气工程专业将坚定不移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一体两翼”工程的核心环节,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机制体制,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重构课程内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