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引进优秀人才在Cell子刊发文揭示全球收缩城市空间分布的未来变化趋势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引进优秀人才翟卫欣副教授联合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位研究人员利用夜间灯光遥感影像数据(DMSP-OLS和NPP-VIIRS)和重新定义的自然城市边界识别和预测了全球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口)收缩城市(图1)。在此基础上,探索了城市间人口迁移趋势及其对大城市潜在的积极效应。最后提出了收缩城市应对策略,以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11(SDG11)的实现。

图1

收缩城市通常以显著的人口流失、经济衰退和空间破败为特征,并已成为全球的普遍现象。已有研究较多关注过去和未来全球城市增长的变化趋势,忽视城市收缩现象。当前缺乏全球范围内统一口径的城市人口普查数据,难以准确判读全球收缩城市的过去发展和未来演变。此外,现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均基于快速城市化背景提出,而收缩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因此,合理有效应对收缩城市现象,将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研究发现,1992–2000、2000–2012和2013–2018年三个历史阶段的全球收缩城市数量占比分别为9%、16%和27%(图2);且三个时段收缩城市的空间分布逐渐从东欧和中亚扩散到北美、西欧和亚洲的部分国家。预计到2050年,收缩城市总数将达7166个,占所有城市的37%。收缩城市从相对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蔓延,从小规模城市向大、中城市蔓延(图2)。

图2

为揭示收缩城市人口迁移规律,研究借助百度慧眼数据描绘了中国城市间人口流动趋势。结果证实收缩城市的人口流出,进一步加剧了大城市的集聚(图3)。此外,收缩城市与大城市的长期共存,有利于均衡生态环境,提高公共资源的公平性和使用效率,这也有助于推动SDG11的实现。此外,当前多数国家已提出的城镇化战略对于应对收缩城市并无显著影响(图4)。

图3          

 图4

研究基于量化模型提出了应对收缩城市的可行性方案。1)收缩城市空地再绿化。这将有利于保护绿地,改善局地热环境,扩大陆地碳汇,适应气候变化,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建设紧凑型城市。这将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福祉和降低公共服务支出。

研究结果将为政府和规划师提出因地制宜的收缩城市应对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方法和理论支持。

上述成果以“全球收缩城市夜光遥感监测及其应对策略”(Satellite monitoring of shrinking cities on the globe and containment solutions)为题,于2022年6月17日在国际期刊iScience (Cell子刊)在线发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