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发展论坛暨第四届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第六分会“智慧农业与农村电商协同创新”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7月9日上午,中国发展论坛暨2017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第六分会在信电楼151如期举行。会议围绕农村电商、农产品安全流通及智能农业管控等与智慧农业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报告和研讨。陈昕副院长担任分会主席,并主持上午的报告会。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9位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所从事的工作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我校经管学院翟留栓老师做的“县域电商发展的思路探索”报告,阐述了县域电商发展的意义、思路,以案例剖析的形式论述了政府、企业、县域发展电商的不同侧重方向。水木九天科技创始人王晓庆先生,通过“水木蔬菜工厂,用投资和逻辑打造工业化农业”,与大家分享了“专业化分工、契约精神和市场化手段完成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可控性、可复制性、可替换性农业”。我校食品学院张虎副院长,用生动的案例剖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在农业产业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航天科工集团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副总吴世海先生,从航天科工智慧农业应用实践出发,以多媒体影像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航天技术民用化实现智慧农业系统的磅礴愿景。来自北京世界单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斌先生,紧抓生鲜电商配送的痛点,提出了采购简单化、产品品质化、价格透明化的方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刘天麒老师,围绕农村电商基层人才培养,总结出农村电商制度化、基层人才培养本土化、专业化的人才培训体系。作为国内农牧电商发展的实践者,金猪商城董事长冯永辉先生,依托生猪产业链为基础,提出了“基站服务本地化+商城平台=降低成本”的模式,将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新的高度。北京长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李姝亮先生,以智慧农业信息获取前端传感技术为出发点,阐述了国内外智能传感发展趋势。我院李想老师,介绍了如何将农村电子商务与智慧农业紧密融合,通过农业大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利用市场指导农业技术开展、农产品流通,形成农业产业供应链闭环,实现真正的智慧农业。

下午,分会在王心悦副教授主持下,与会人员继续围绕我校涿州智能农业基地建设,探讨现代智慧农业远程管控平台建设方案与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并就合作共建“开放化平台、交互化数据、模块化业务”达成共识。

我院部分老师、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和参加暑期夏令营的部分学员参加了第六分会的报告和讨论。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