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引进优秀人才侯琛在多传感器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引进优秀人才、副教授侯琛在自动化领域顶级期刊《IEEE自动化科学与工程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在线发表了题为“融合能耗精度权衡与能耗均衡的多传感器停时控制”(Stopping-Time Control of Multiple Smart Sensors Based on Tradeoffs Between Sensing Accuracy and Energy Consumption While Maintaining Energy Consumption Balance)的研究论文,在低功耗多传感器领域取得新进展。该论文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侯琛副教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该论文研究了多传感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停最优时控制问题,提出了低能耗、高精度、能耗最优平衡的联合控制、优化与决策框架、理论及算法。在架构技术方面,该论文以“自顶向下”的方式首先在顶层采用非合作博弈过程模拟多传感器的动态资源竞争与性能优化决策过程,然后在底层结合环境参数和采样值的不完全可观特性采用部分可观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模拟传感器的采样、传输与参数估计过程,进而给出了多传感器在多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停时函数;理论方面,该论文给出了多传感器的最优停时理论和能耗最优平衡理论,并给出了严格的证明,从而确保多传感器的低能耗、高精度、最优能耗平衡等性质;最后在所提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最优停时算法。实验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和算法的有效性。  

侯琛博士于2019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2月至2021年3月在腾讯公司未来网路实验室从事技术研究工作,2021年4月加入我院任副教授,主要研究网络系统与知识计算网络。这是侯琛博士入职我院后以独立署名或第一作者在《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系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IEEE服务计算汇刊)、《IEEE自动化科学与工程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领域内主流IEEE Trans.期刊上发表的第5篇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74778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