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生消防安全演练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7-09-24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 记者 谢晓丹2017年9月23日 报道)


(摄影 电波通讯社 记者 许嘉豪)

9月21日下午一点,2017级本科新生消防安全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旨在提高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海淀消防支队陈晨出席,东升派出所、校保卫处及后勤基建处等部门参与了此次演练。

为了使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到消防和逃生的知识,此次消防演练包含多个项目,且男女生分开进行。女生首先在操场上集合好,分批进行不同种类的消防演练。男生则在宿舍楼内准备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操场上已经事先架起了烟雾通道和“灭火器实训体验”场地。在教官的指挥下,集合好的女生们按顺序依次穿过烟雾通道。她们根据演习前学习到的逃生动作要领,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弯腰迅速通过。一位刚刚从通道里跑出来的同学表示:“通道里真的又黑又绕,我跟前面的队伍就断开了。而且烟雾模拟的很真实,特别呛。我真的对火灾现场有了真切的认识。”另一边的灭火实训场地处,消防官兵为大家仔细讲解使用灭火器的四个步骤:拔出安全销、对准火焰根部、启动灭火器、有效摆动灭火。不少同学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灭火器,所以听得格外认真,努力做到牢记要领、动作规范。

另外,“绳索逃生技巧”是今年新增的演练项目。消防官兵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灾中使用绳索进行逃生自救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还现场教授了几种打绳结的方法。

下午三点,三号公寓模拟火灾烟雾弹释放,宿舍高层火场逃生和营救演练开始。学校相关部门上报火情同时并拨打119请求应援,并紧急启动学校消防应急预案。随后,学校广播通知同学们发生火情,高速大家不要惊慌、要沿疏散通道有序撤离。消防部队官兵也在接到消息后迅速赶来现场,开展灭火工作。消防带和灭火车将水喷向高处楼层。待火势减弱后,受困学生打开窗户,挥舞衣物,吸引救援队的注意。此时消防云梯直立而上,消防人员成功营救受困学生。最后,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顺利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模拟“伤员”也被医护人员用担架抬出,教官们清点人数并向上汇报。

至此,消防演练圆满结束。这次消防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为2017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加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打造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