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 记者 缪旭 2017年9月7日 报道)




(摄影 张吉儒)

      9月7日下午四点三十分,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食品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尚民主持典礼,院领导及计算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和控制工程系主任高万林、陈昕、张漫、孙瑞志、王忠义、陈一飞出席典礼并于主席台就座。刘尚民书记代表信电学院全体领导和老师向17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台下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的阵阵掌声与脸上洋溢的笑容回应着各级院领导和老师们的问候。

      高万林院长致辞。他表示,本科生应以学习专业知识和锻炼专业技能为主,硕士生阶段则要由学习者转变为研究者,以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应用,而博士生阶段则要发现和提出更多的新问题,培养前瞻性,创造知识。此外,高万林院长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今年学校的教学成果特等奖,此计划定位是以农业信息为优势和特色,是在总结学院62年办学经验和13年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试验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的,为培养具有宽广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和未来农业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希望我们的学生面向未来,走向世界。

     电气工程系杨德昌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他与新生们分享了“三心”:立爱心,爱惜自己,强健体魄,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立信心,敢于面对挫折和跨越逆境,讲究学习方法并培养主动学习、兴趣型学习意识,抵制诱惑;立雄心,树立大学目标,确定人生规划,脚踏实地,保持情怀,为学院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立量。在结语中,杨老师鼓励新生们:“走进农大,你们就选择了‘解民生之多艰’的责任;走进信电,你们就承担起了‘科技兴农’使命,老师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用自己的洪荒之力,圆梦无怨无悔的人生!”

    信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姜骁宵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根据个人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建议与体会:一方面要专注学业,主动获取知识,培养自制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选择的能力,明确“你之所爱,你之所长”;另一方面在参加课外活动的过程中,要培养责任感和学会量力而行,在实践中成长,锻炼各项能力。在发言的结尾,她提出农大学子最重要的精神即是“谦逊”,勉励新生厚积薄发,不谈浮名,并以孙其信校长的寄语作结:志存高远,行有自信。

计算机技术拔尖班新生嵇杨培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追忆儿时所见耕作的艰辛和对农业发展的愿景,又介绍了入选拔尖计划后参加实践的经历,通过老师和外国专家的精彩报告、对先进企业的参观访问以及在曲周的实践学习,她对当前最前沿的农业技术和中国农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嵇杨培同学进而提出研究生既要安心学知识,也要走到田间、走进基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长为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农业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农’字,象征着土地,即人类最基本的依靠,它也象征着绿色、希望与活力,是创新和前进的动力。” 试验172班赵筱钰代表17级本科新生发言,对“农“字做出如是解读。他的发言传达出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也表达了他们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对未知机会和挑战的勇敢和雄心壮志。

      伴随着校歌优美旋律奏起,新生开学典礼顺利闭幕。各系主任,院行政科室负责人,17级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出席此次典礼。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